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加强内部执法监督 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

  • 来源: 法规处
  • 时间: 2022-07-27 17:48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结合《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发展任务清单》要求,在全区市场监管系统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为切入点,不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有效执法保障,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聚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监督检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按照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开展全区市场监管系统行政执法检查工作,抽调执法、法制骨干,东西交叉互查互评,增强检查工作质效。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等进行重点检查,目前各盟市市场监管局自查及西部6个盟市市场监管局的集中检查工作已结束,拟于近期继续开展东部盟市的集中检查工作。

二是聚焦改进行政执法方式,探索建立包容审慎监管模式。紧扣我区市场监管工作实际,与自治区司法厅联合印发《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2022年版)》《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清单(2022年版)》《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容缺受理事项清单(2022年版)》《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目录清单(2022年版)》,梳理不予实施行政处罚事项92项,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事项32项,“三品一械”广告审查、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核准、特种设备生产和充装单位许可等可容缺受理事项7项,特种设备无损检测人员许可视力证明告知承诺制事项1项,分别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为进行规范,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助力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

三是聚焦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建设,创新性开展案卷评查工作。近期在各盟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案卷自查自纠工作基础上,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在巴彦淖尔市组织开展了西部六盟市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工作。此次案卷评查活动有三个特点:一是评查活动形式多样。既有分组开展的案卷集中评查及评查结果交流通报,也有各盟市选送的优秀案例展演分析和执法检查视频展示,还有专家全程指导点评和实地观摩模拟执法办案活动。二是参与评查人员范围广泛。评查人员来自自治区、盟市、旗县和市场监管所四级机构,既有法制机构负责人和案件审核人员,也有执法机构负责人和执法一线骨干,确保能够分别从执法办案和执法监督角度,全面系统把握执法办案全过程的合法性和规范性。三是评查效果明显。此次评查既是对全区市场监管系统行政执法工作的全面体检,也是对参与评查工作人员执法素质和能力的全面提升,更是一次依法行政全方位的实操性训练。同时,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对普遍存在的问题集中提示,对执法办案中的亮点和可借鉴经验及时推广,达到了“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提质”的目的。

下一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抓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的贯彻落实,做好推进新修订《行政处罚法》学习宣传实施,加强行政执法责任制建设,查问题、补短板、强弱项,为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我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