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全区市场监管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工作(东部盟市)圆满结束

  • 来源: 法规处
  • 时间: 2022-08-22 17:37

为进一步加大对全区市场监管部门行政执法监督力度,提升执法人员办案质量,规范市场监管行政处罚工作程序,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在各盟市局开展案卷自查自纠工作基础上,7月20日至7月22日,全区市场监管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工作(东部盟市)在通辽市举行。此次评查工作由法规处和执法稽查局共同组织,东部盟市局法制和执法办案机构负责人、基层法制及执法业务骨干40余人参加了此次评查活动。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冯晔同志出席评查开班仪式并对评查工作提出要求,要求参与评查工作的人员务必坚持严肃认真、公平公正的原则,要在开展评查工作的同时,互相研讨交流,加强对优秀案例的分享学习,对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加以改正。

此次案卷评查分为优秀案例分享、现场执法检查视频展示、现场模拟执法办案以及案卷集中评查四个部分。其中,盟市间互查案卷38卷、现场执法检查视频展示8件、现场模拟执法办案1次,优秀案例分享8件。整个评查环节,理论和实操相结合,分享交流与专家点评相呼应,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效果明显。现场执法检查视频展示环节,各盟市局分别展示其利用执法记录仪对执法全过程进行全程记录,是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的一项重要创新;优秀案例分享环节,办案人员围绕案件事实认定、法律适用、争议焦点、社会反响等内容逐一分析,点评专家通过具体案件办理的亮点和不足、可推广借鉴的经验等维度进行了多角度全方位的点评分析;特别是在奔驰4S店现场模拟执法办案中,执法人员全景再现了亮证执法、准确佩戴执法仪器、使用规范用语等日常执法全过程,为现场观摩人员上了一堂执法办案流程的范本课,同时也充分展现了市场监管执法人员良好的精神风貌。

此次评查既是对全区市场监管系统行政执法工作的全面体检,也是对参与评查工作人员执法素质和能力的全面提升,更是一次依法行政全方位的实操性训练。同时,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对普遍存在的问题集中提示,对执法办案中的亮点和可借鉴经验及时推广,达到了“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提质”的目的。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