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举办《反垄断法》专题讲座

  • 来源: 法规处
  • 时间: 2022-09-06 10:28

为深入学习领会新修订的《反垄断法》的法律要义,进一步提升公平竞争意识,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按照领导干部季度学法计划安排,9月2日上午,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举办《反垄断法》专题讲座。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吴振清,党组成员、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张中华参加讲座,一级巡视员杨林主持并讲话,局机关全体人员、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局法律顾问100余人在现场听取讲座。

此次讲座特邀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民商经济法学院副院长刘继峰授课。刘继峰以“新修订的《反垄断法》的亮点与不足”为题,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大量典型案例,对比新旧法变化,对公平竞争审查入法、垄断协议中“安全港”规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中新增的平台反垄断、行政垄断中的约谈制度等修法亮点进行全面解读,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例分析,既有反垄断执法的宏观分析,也有相关条款的具体解读,讲授内容具有很强针对性和指导性。通过聆听讲座,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反垄断监管的形势与任务,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对熟练掌握竞争执法业务知识,提升反垄断监管业务能力和水平,保障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杨林强调,全局要以此次讲座为契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反垄断法》,不断增强反垄断执法力度,健全完善公平竞争审查机制,积极维护市场竞争秩序。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紧紧围绕“守住安全底线、聚焦民生关切、服务发展大局”目标任务,从改革的全局着眼,从高质量发展的大局出发,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法治理念,树立法治思维,充分发挥市场监管对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支撑作用,为实现建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信守法、监管有力的现代市场体系贡献力量。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