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蒙古)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维权援助案例荣获全国十佳优秀奖

  •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时间: 2022-12-05 17:04

9月7日至8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主办的第三届全国知识产权维权案件模拟演示活动在长沙举行。中国(内蒙古)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凭借《“众里寻他”的烦恼》调解驰名商标被侵权案荣获全国十佳优秀奖。

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案件模拟演示活动是全国各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快速维权中心、维权援助中心之间定期举行的业务活动,重在以演代训,在交流学习中增长本领,履行好知识产权保护的职责,全面提升知识产权保护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模拟演示活动涉及专利、商标、版权、商业秘密等多个内容,涵盖协助行政、司法、多元治理、社会共治等多个领域,聚焦中小微企业维权、网络电商平台维权等痛点难点,通过典型案例的模拟演示,对从中涉及的疑难问题、法律要点等进行阐释说明,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教育作用。

经专家团队对各中心报送案例进行初评、复评和最终评选,自治区知保中心选送的案例从60多个案件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十佳优秀奖。专家评价意见:“在这个案件当中内蒙古保护中心做到了商标维权咨询与人民调解相结合。在整个案件演示的过程中,通过动画人物“安安”的介绍,比较全面地对这一案件当中涉及的法律法规进行列明并在最后对本案件进行总结,具有较好的释法、普法的效果。”

自治区知保中心建设过程中,全面落实“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总体要求,全力打造“一站式”协同保护平台。成立39家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分中心(工作站),将专业服务前移至行业协会、工业园区、专业市场,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强化资源集成,进一步健全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设立版权工作站,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召开行业协会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座谈会,与相关部门完善知识产权案件线索移交、协同保护机制。针对被侵权企业,精准服务于广大创新主体,有效降低企业维权成本,发挥智库资源优势,组建专家组对涉嫌侵犯发明专利权纠纷的疑难案件现场勘验及证据保全,为案件口头审理、促进纠纷和解提供保障。

自治区知保中心将以知识产权维权案例模拟演示活动为契机,围绕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工作格局建设,突出能力建设,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便捷、更为高效、成本更低的维权渠道,助力自治区营商环境优化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