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盖579项抽查事项 巴彦淖尔市率先编订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指引

  •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时间: 2022-11-26 18:59

今年以来,巴彦淖尔市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行抽查事项清单管理,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检查,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预,在全区率先编订了《巴彦淖尔市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指引(第一版)》(以下简称《指引(第一版)》),进一步明确政府部门监管边界,切实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公正化。

《指引(第一版)》按照《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工作规范》(内蒙古自治区地方标准DB15/T2463-2021)等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全市“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际,在经过广泛征求各部门意见后,由市本级26个部门共同编订完成,内容涵盖579项抽查事项,涉及市场监管、发改、教育、公安、人社、生态环境、住建等市场监管领域的日常行政检查,对检查程序、抽查事项、检查内容和方法、检查依据等做出了明确规定,部分部门对前期准备实地核查、结果公示等检查各阶段提出了具体要求。

《指引(第一版)》的编订解决了基层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时为何查、查什么、怎么查等问题,对各级政府部门开展行政监督检查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下一步,巴彦淖尔市市场监管局将严格按照《指引(第一版)》相关要求,依法规范实施抽查检查,强化抽查结果公示运用,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和监管效率,着力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