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多渠道构建问题发现机制 促服务监管工作再升级

  • 来源: 呼和浩特市场监督管理局
  • 时间: 2021-08-30 08:45


机构改革后,市场监管系统内外形势发生了一系列重大变化。如何适应新形势要求识变应变、勇于创新,成为市场监管队伍探索的新命题。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适时提出了建立问题发现机制、监管处罚机制、教育引导机制“三大机制”。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问题发现机制。

近年来,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将问题发现机制贯穿工作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发挥线上引导、热线接诉与社会监督三位一体作用,建立全流程、闭环式、智能化问题发现查处体系,大数据梳理群众反映的普遍性、典型性、苗头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逐步提高了工作质量,推进了改革进程。

第一,实现线上引导,依托两微一端搭建“新闻、政务、智能、服务”新型融媒体宣传矩阵。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在实践中探索为群众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的机制,搭建由电视、广播、报纸等主流媒体和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微博等新媒体形成的新型融媒体宣传矩阵,建立市、旗县区两级宣传员队伍,构建上下一体、左右联动的宣传战线。一是将“两微一端”打造成与人民群众的沟通平台。及时了解掌握媒体和人民群众的反应诉求,对个案进行“点对点”答复,对具有普遍性意义的反映诉求,在督促内设机构进行及时处置的同时,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实现对相关领域的有效治理。截至7月底,通过“两微一端”和今日头条公众号发布各类信息2301条次,共回复网民留言379次。因在网民留言回复和办结方面表现优良,先后被映像内蒙古、呼和浩特新闻网等新媒体点赞。二是建立与媒体交流沟通机制。对百姓关心的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构建食品药品安全防线等系列专题,进行深度报道,答疑解惑。截至7月底,在各类主流媒体刊发各类稿件1210篇次,其中包括被新华网、人民网、中国市场监管报、中国质量报、中国食品安全报等国家级媒体刊发264篇次,自治区级媒体474篇次,市级媒体472篇次,形成宣传亮点和良好的宣传效应。

第二,提供热线接诉,畅通沟通渠道实现“接、转、调、防、评”消费维权闭环管理。12315消费者投诉电话作为政府服务群众、服务社会最直接的对外窗口,发挥着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作用,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以投诉举报处理双快双百快回应、快处置、办结过程群众满意率100%、办理结果群众满意率100%为目标,对举报投诉案件进行认真登记,明确责任部门与责任人,并限时办结,有效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重点对各属地市场监管局投诉举报案件办结率、超期反馈、回访率、数据质量等进行不定期检查、考核和通报,确保投诉举报案件办结率不低于95%,超期反馈率不高于15%,一次回访率不低于10%实现接、转、调、防、评消费维权闭环管理,提升了基层群众的满意度,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7月底,依托全国12315平台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22689件,其中投诉19370件,举报3319件,服务类投诉举报7081件,接诉消费者电话咨询2616件。总办结率98.7%,较去年同期上涨5.58%,剩余群众投诉举报问题正在积极推进,有序办理。

第三,加强社会监督,常态化督查推动形成“反馈、整改、跟踪、建档”完整链条。为更好地了解群众所需、群众所想,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以开门纳谏方式,把解决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落脚点,进一步做好动态评估,防患未然的工作一是开展主题活动。通过专线电话、电子邮箱、受访信箱等“微探头”方式及时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目前6条投诉逐一办结反馈。二是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由局领导以企业的身份体验行政审批流程,并与前来办事人员交流,逐一解营商环境各项堵点难点痛点发现的办事不便、效率不高等具体问题督促基层100%完成整改三是组织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你送我检活动围绕公众所思所盼,探索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的最佳途径,由公众出自己最关注、最期盼抽检的食品品种、项目和场所,回应公众关切切实做到抽群众之所盼、检群众之所忧,满足公众知情权和参与权,提升监管的科学性和靶向性。目前消费者26大类48个食品细类,农贸市场、超市、餐饮环节等3个生产经营场所选出前十类产品,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根据投票结果制定专项抽检计划四是组织开展青城旬查专项行动围绕重点领域,通过媒体跟踪直播的形式,人大、政协、媒体、群众、部门五项监督于一体找问题、补漏洞,截至目前,组织开展自助餐厅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专项执法行动、规范重点行业明码标价行动,使群众成为专项行动的参与者、监督者和评价者,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