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市场监管局四措发力 深化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 来源: 赤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时间: 2021-09-13 12:57

今年以来,赤峰市市场监管局为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聚力四项举措,进一步强化特种设备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对特种设备不安全苗头、不稳定因素努力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稳控。

一是坚持“五不放过”,严防隐患滋生。以保障锅炉、电梯、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等量大面广的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为目的,每月至少对各旗县区督查一次,严促基层安全监察机构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对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做到“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不健全不放过”,作业人员无证上岗不放过,设备未定期检定不放过,无设备维护保养记录不放过,安全隐患不排除不放过(即“五不放过”)。今年以来,赤峰市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特种设备生产和使用单位1927家次,抽查设备4237台(套)次,监督消除事故隐患近2400项。进一步净化了特种设备全领域、全环节安全生产环境。

二是用好信息化监管,加强风险预警。持续开展超检特种设备“清网净网”行动,以全市特种设备动态监管系统、检验检测服务系统等信息化监管平台为支撑,全天候动态筛查已超检验有效期和即将到检验有效期特种设备,第一时间通过短信提醒、电话通知、邮件反馈等方式督促设备使用管理责任单位和基层安全监察人员,及时关注并落实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年初以来,赤峰市共清理网上检验预警信息966条,监督近600台(套)特种设备及时完成检验工作。

三是强化执法力度,严纠违法违规行为。结合全市特种设备总体分布状况与运行使用特点,突出重点,统筹兼顾,以强有力的措施查处非法生产使用行为,对隐患频发、非法违法行为突出的地区、行业和单位,以及建设工程工地、大型化工行业、大型游乐设施经营单位等实施重点监督检查和安全整治,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该限期整改的严格监督整改到位,该采取强制措施的当机立断采取措施,该给予行政处罚的坚决不打折扣。截至8月中旬,今年以来全市共对23家存在严重违法行为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给予了立案查处,消除严重事故隐患23处,查封隐患特种设备30台。

四是提升能力建设,优化职能服务。有效发挥职能和专业优势,加强对特种设备生产和使用单位的技术指导。区分不同情况,对6家需要技术支持的企业,及时协调特种设备安全专家开展技术帮扶,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难题。在人员培训方面,优化师资力量,融合线上线下培训方式,合理调配培训时间,因需、因效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技术培训。截至目前,今年已开展培训5次,企业法人、安全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共920余人参加了培训,全方位提升了企业员工的安全意识和业务技能。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