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市场监管局查获一处非法充装气瓶黑窝点

  • 来源: 包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时间: 2021-09-13 13:01

为进一步加强包头市气瓶安全工作,8月30日,包头市市场监管局组织青山区市场监管局,会同青山区应急管理局、青山区公安分局成功查获一处非法充装气瓶黑窝点,现场查扣非法充装溶解乙炔气瓶153只,消除了一处重大安全隐患

8月30日,包头市市场监管局接到举报称,包头市青山区银海新村有疑似非法充装气瓶黑窝点。包头市市场监管局立即启动“三级联动”(市局、旗县区局、市场监管所),组织开展事件调查。青山区市场监管局即刻联合属地应急管理局、公安分局赶往现场开展突击检查。

检查发现,该气瓶充装点隐蔽在一农户院中,现场未能提供《营业执照》《气瓶充装许可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等有关证照,属非法充装。该充装点生产条件极差,设备十分简陋。溶解乙炔气是一种易燃易爆气体,其化学性质极其活泼,极易产生聚合或分解反应。溶解乙炔气瓶中存在丙酮,使乙炔气体可以安全储存和使用。但在气瓶中无丙酮或丙酮含量极低的情况下进行充装,极易发生爆炸。该气瓶充装点的充装过程为:将电石放入一个密封大铁箱后加水反应产生乙炔气体,经管道通过压缩机,再经过接口直接充入乙炔气瓶。现场无净化装置和防泄漏设备,无任何防护措施,所充装气瓶未粘贴气瓶警示标签,存在重大事故隐患。执法人员依法当场对非法充装溶解乙炔气瓶进行查扣。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下一步,包头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坚定维护气瓶充装市场秩序的决心,保持打击非法气瓶充装行为的高压态势,消除安全隐患,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