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海市市场监管局扎实推进“平安市场”创建工作

  • 来源: 乌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时间: 2021-10-20 11:08

今年以来,乌海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全市平安创建工作总体目标,扎实推进平安市场创建工作,着力打造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加强组织领导。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任务,立足部门职能职责,制定印发《乌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平安市场”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成立“平安市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召开会议对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落实创建工作任务。明确市场主办方为“平安市场”建设第一责任人,充分调动市场主办者的主动性、积极性,不断完善各项安全管理措施,建立健全市场内部管理制度,全力确保平安市场创建活动取得实效。

广泛宣传发动。督促指导市场开办者履行职责,对照《乌海市市场监管局“平安市场”创建工作标准》进行自查整改,确保创建工作有序开展。与入场商户签订《平安市场建设责任书》,落实市场安全、商品质量、经营秩序、卫生保洁等市场日常事务及管理责任。积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平安市场”创建活动的指导思想和重大意义,争取市场开办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的理解和支持,在全社会营造“平安市场”创建活动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最大限度地动员人民群众积极投身到“平安市场”创建活动中去。

落实创建措施。认真开展疫情防控和集贸市场环境整治工作。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制度,抓好人员密集场所管理。进一步加强市场卫生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及时清扫消毒,增强群众安全防护意识。设立市场服务台、意见箱、投诉电话、复验计量器具、公示栏等设施,市场服务功能齐全,摊位布局合理设置整齐,商品划行归市、明码标价,固定摊位和店铺做到证照齐全、亮照亮证经营,着力为消费者构造和谐、有序的消费环境。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和维稳工作。督促市场开办者按照应急、公安、城管等相关职能部门的要求,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强化内部安全管理,查找薄弱环节,消除安全隐患,严防发生各类安全事故。积极开展平安建设和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做到平安创建和法治建设氛围浓厚。无突出治安问题,无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问题。

强化监督执法。指导督促市场主办方和市场内食品经营者履行好各自的食品安全法定职责,履行好入场食品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和进销货台账登记制度。依法查处和严厉打击各种制售假冒伪劣、有毒有害、过期霉变、不合格食品等违法行为,确保食品安全。杜绝欺行霸市、短斤缺两、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及发布虚假广告、商标侵权等违法行为;严格把好商品准入关,上市商品无法律法规明令禁止上市的药品、危险物品、非法出版物和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开展扫黑除恶线索排查,及时受理处理消费者商品和服务质量的投诉,认真调解处理买卖纠纷。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