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五大举措助力乡村振兴

  • 来源: 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时间: 2021-10-20 11:22

近年来,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围绕“兴农头等事,助农尽心力”,坚持“商事改革便农、品牌战略强农、安全监管护农、消费维权帮农、党建引领带农”五大举措,积极助力全市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打好商事改革组合拳便农。先后推进“先照后证”“多证合一”“证照分离”和简易注销登记试点改革等一系列商事登记改革新举措,指导登记部门全力推进企业开办“一网通办”“零接触”“零见面”工作模式,将个体工商户开办审批权下放到基层市场监管所,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截至目前,全市市场主体总量322069户,其中农民专业合作社5159户。

按下品牌战略快捷键强农。强化培育,实施现代农民培育计划,分层分类开展全产业链培训;强化指导,以试点总结经验,以指导全方位提升能力;强化支持,对取得地理标志证明(集体)商标注册的企业提请市政府给予奖励。截至目前,呼和浩特市已拥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1件,地理标志产品(武川土豆、武川莜面、清水河小香米、毕克齐大葱)4件,奖励“和林格尔羊肉”“和林格尔沙棘”“呼和浩特羊绒”等8件地理标志商标400万元。“武川莜面”“清水河小米”等地标产品从产品升级为品牌,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强大引擎。

确保安全监管常态化护农。严厉查处农资市场掺杂使假、以次充好等违法行为。今年共完成农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227批次。其中抽检地膜23批次,不合格5批次,不合格率21.74%;抽检化肥199批次,不合格4批次,不合格率2.01%;抽检滴灌带5批次,不合格2批次,不合格率40%。同时对农资市场进行检查,发现部分经营户存在明码标价不规范、地膜厚度不达标、不能提供购销台账记录等问题,责令经营户限期改正。

当好消费维权卫士帮农。畅通投诉举报热线12315,对市场上农资产品囤积居奇、恶意串通、哄抬价格、散布虚假信息等价格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截至目前没有收到农资产品价格方面的投诉举报。在今年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先后进农村开展计量执法检查和标准化业务知识普及宣传,其中检查武川县农贸市场在用贸易结算计量器具,检定合格率为100%,市场设有公平秤,现场抽查零售商品计量称重,无负偏差;向恼包村村干部及村民发放有关消费者权益的宣传册、法律法规读本和标准化业务宣传资料。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带农。将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局党组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阻疫情、访贫苦、暖人心”活动,全体党员参加“脱贫攻坚再发力党员暖心大走访”活动。积极传达党中央的乡村振兴政策,鼓励村民在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