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荣获全国“新征程 新使命 新担当”食品安全基层监管守护者荣誉称号

  • 来源: 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时间: 2022-01-21 10:19

日前,第十九届中国食品安全大会组委会授予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新征程 新使命 新担当’食品安全基层监管守护者”荣誉称号,是内蒙古自治区唯一获此殊荣的市场监管局。

食品安全监管,一头连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头关乎扩大消费和产业升级的期盼。长期以来,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致力于聚焦群众关切的食品安全突出问题,以“四个抓手”深入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并陆续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覆盖面广、参与度高的宣传活动,为实现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一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要求,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标准服务效率。健全政策体系,落实“党政同责”,把握抽检环节,建立监管链条,突出民意导向,采取“计划抽+按需抽+发公告+广约谈+后处理”方式和“你点我检”“你送我检”等活动,强化监管。二是进一步强化进口冷链食品全链条信息化监管,实现精准监管。全面推开“蒙冷链”食品追溯系统应用工作,形成“人物同查、人物共防”的追溯防控机制。全年全市注册“蒙冷链”系统食品生产经营主体2555家,发码量16848个,发码量居全区第一。三是攻克难点问题,为基层开展监管执法实践提供优选方案。守护校内外食品安全,建立部门间“横向+纵向”交织的综合治理模式;开展淀粉制品专项整治,抓住“铝含量”超标症结,购买技术免费培训;开展餐饮服务质量提升行动,从风险管控、食安签封、校外供餐单电子追溯体系等多种维度,推动餐饮服务上档升级;抓住关键环节、强化集中整治,规范保健食品经营行为。四是围绕群众健康需求,进行科普宣传教育,提高人们的认知水平。积极构建食品安全大宣传工作格局,围绕全市食品安全重点工作,深度挖掘、大力宣传食品安全在严监管、保安全、守底线等方面的新举措、新成绩和新亮点,以短视频、宣传海报等全面展示食品安全监管战线的新形象,不断提高新闻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和公信力,2021年在微博、微信、官方网站及今日头条刊发食品类稿件1744篇次,在国家级媒体发表食品类稿件200余篇次。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