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化解燃气安全隐患——包头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家用燃气灶具专项检查

  • 来源: 包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时间: 2022-05-09 09:41

为加强燃气灶具质量安全监管,切实发挥强制性认证保安全底线作用,预防家用燃气灶具安全事故,防范化解燃气安全隐患,“五一”假期期间,包头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开展了家用燃气灶具专项检查。

此次重点检查了生产、销售的家用燃气灶具是否已经获得强制性认证(CCC认证)并能提供该产品的有效认证证书,证书被暂停、注销、撤销期间是否继续销售、进口或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不符合要求的产品;是否存在伪造、变造、冒用、转让、买卖认证证书及认证标志的行为;是否加施了正确的认证标志,认证标志加施时机和加施位置是否符合规定要求;产品实际铭牌或标识上所列商标、制造商、生产厂名、生产厂地址、型号规格等信息是否与提供的认证证书一致等内容。

检查过程中,发现个别商家存在销售未经CCC认证的燃气灶具、不能提供产品CCC认证证书等问题。针对检查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执法人员要求商家立即下架停止销售,并依法对其立案查处。

结合监督检查,执法人员向商家宣传普及了在销售家用燃气灶具时应当注意的问题,并要求商家认真履行进货查验制度,建立进货台账,确保销售产品符合相关认证标准。

下一步,包头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大监督检查范围、频次和力度,严格查处未经CCC认证和存在质量安全隐患的不合格产品,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安全隐患。同时,将及时公开违法案件信息,提高监管执法的影响力和震慑力,为群众生活和企业经营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