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市场监管局三项举措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整治

  • 来源: 赤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时间: 2022-05-10 14:25

近期,赤峰市市场监管局抓住春耕备耕农时,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力度,依法查处销售假冒伪劣农资坑农害农行为,有效维护广大农业生产经营者合法权益,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一、聚焦监管重点,强化监督检查

赤峰市市场监管局以肥料、农膜、滴灌带和车用柴油等农资为重点商品,以农村和城乡接合部、农资经营集散地、粮食主产区、种植生产基地为重点区域,以社会普遍关注、农民消费者反映集中的农资市场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环节,检查农资经营场所是否存在无证照经营和超范围经营,农资标签是否规范,是否销售过期、失效、变质以及国家禁用农资产品,是否销售掺杂使假、以次充好等假冒伪劣农资产品,农资经营档案、台账是否齐全等内容,督促农资经营者履行主体责任,落实进货查验制度,建立进销货台账,严把农资产品质量关。截至目前,共检查各类经营主体1283家次,农资集散地12处,农资市场15处,对农资经营主体存在超范围经营、未建立进货台账、标签标识不符合要求等问题,执法人员已责令经营户限期改正。同时,加大网络巡查力度,强化线上农资商品监管,阻断不合格农资产品网络交易渠道。

二、坚持问题导向,靶向精准抽检

赤峰市市场监管局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品种、消费投诉多的农资产品抽检频次和力度,对辖区农资经营企业形成质量抽检自治区、市、旗县区三级抽检全覆盖。抽查严格落实《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及产品抽查程序和要求,科学规范地进行了取样、经营者确认、样品检测、异议处理、结果判定和信息报送等各环节,依法开展监督抽查工作。目前,赤峰市本级和各旗县区共完成农资产品质量抽检518个批次,其中化肥411个批次、农膜57个批次,滴灌带50个批次,并配合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完成了农资产品抽检工作。

三、加强行业指导,规范市场发展

赤峰市市场监管局把加强行政指导作为规范农资生产经营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必要举措,制作并发放了2000余份《关于规范农资经营行为提醒告诫书》,督促农资经营者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不购进、不销售假冒劣质产品,守法诚信经营。在全市各类新闻媒体发布《赤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农资市场消费警示》,提高农民质量安全意识和识假辨假维权能力,引导农民群众科学、理性购买农资产品。同时,畅通12345、12315申诉举报渠道,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农资打假,及时受理解决农资消费纠纷,维护企业和农民的合法权益。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