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深入电商走访调研,法治护航助推电子商务高效发展

  • 来源: 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时间: 2022-06-17 14:09

为落实市场监管总局部署的“百家电商平台点亮”行动,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积极服务广大电子商务经营者,推动全市电子商务快速健康发展和全市电子商务产业提质增效,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持续走深走实,近日,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管局网络交易监管科人员先后走访了金粮网、朋伙商城、多多评码上生活3家电商平台及企业,深入了解电商平台建设、运营模式、发展思路、前景规划等情况,并结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标先进、追赶超越、全面建设市场监管最优营商环境行动方案(100条)》,现场征求电商企业帮扶意见、解答企业咨询,同时对平台主体信息公示、主体责任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完善提升意见。

实地走访、了解商情。深入了解鄂尔多斯市电商平台经济行业分布、业态模式、运营情况和前景规划判定平台类型。金粮网平台(B2C)主要以网上粮食竞拍服务、粮食银行服务为主,后继还将拓展物流服务、期货服务、信贷服务等;多多评码上生活(B2C)是一家综合智能便民服务平台,在民生、商业、行政等多个领域运行,模块应用场景广泛,网上交易模块主要以外卖为主;以上两个电商平台自上线以来交易额分别为2.83亿元、4058万元。朋伙商城平台技术已完善,正在资源整合中,预计于年底正式上线,将以B2B、B2C、社区团购并存的综合运营模式上线。走访期间召开了座谈,认真听取了企业的意见和建议,梳理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分析了成因,根据不同类型的平台,因地制宜提出切实有效的对策建议。

法规宣传、引导合规。座谈中,针对电商平台经营者就相关政策及《电子商务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了面对面普法,有效提高了经营主体的守法意识。同时,及时将企业负责人、工作人员添加至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网监处成立的平台履职群,定期填报网络交易社会协同共治平台主体身份信息及相关数据报送。

行政指导、红盾护航。现场指导电商平台从平台内经营者准入、产品质量、知识产权保护、食品安全和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为电子商务经营者在办理注册登记、合同订立、商标注册等方面提供了行政指导;指导电子商务经营者尽快建立健全合同管理、商标使用、广告审查、进销货查验、消费维权等相关制度;为电子商务经营者讲解网络交易涉及的风险点以及防范风险的具体措施,助其降低经营风险、防范经营风险。

点亮行动、诚信指引。督促指导电子商务经营者进一步落实网上亮照亮标等法律法规规定,详细讲解相关规则及电子标识申报流程等,规范引导网络交易经营者“亮照、亮证、亮规则”,着力破解平台主体信息和规则不明问题。通过讲解提高网络交易的可信度,进一步推动电子商务经营者树立诚信经营理念,自觉抵制失信欺诈、制假售假、刷单炒信等不良行为。通过此次指导,上线的两户电商平台及时按规定在网站、小程序的醒目位置完成了亮照亮标工作。

下一步,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管局将定期组织“回头看”行动,主动做好鄂尔多斯市电商企业的监管服务工作,同时,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共同解决电子商务经营者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积极为企业向上争取政策扶持,协同助力鄂尔多斯市电商经济蓬勃发展。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