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美容消费调查显示消费者对美容机构等了解程度不高

  • 来源: 赤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时间: 2022-07-28 10:08

为进一步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5月中旬开始,围绕2022年消费维权年“共促消费公平”主题,赤峰市消费者协会开展了美容消费调查活动,旨在通过调查发现问题、分析原因、研究解决对策,从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热点消费领域维权工作,促进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提升,推动美容行业标准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建立和完善,推进美容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赤峰市消协通过网络问卷调查并结合体验式调查发现,当前美容行业消费存在以下问题:

预付式消费方式比例高,易产生退费难和因撤店、“跑路”而引发的维权难等问题。调查显示,35%的被调查者通过预付式消费方式进行结算,有10%的被调查者遇到过美容机构“跑路”问题,有14%的被调查者遭遇过预付费未消费完不给退费的问题。

消费者对美容机构、人员资质及产品情况了解程度不高,知情权无法保障。调查显示,对美容机构的经营范围及许可情况“了解”“不了解”和“没有关注”的分别占被调查者的32%、36%和32%;对从业人员的资质情况“了解”“不了解”和“没有关注”的分别占29%、45%和26%;对美容机构使用的产品情况“了解”“不了解”和“没有关注”的分别占29%、45%和26%。

美容机构存在夸大宣传产品功效行为,误导消费情况严重。38%的被调查者认为美容没有达到预期效果,71%的被调查者有过在消费过程中被推荐产品或诱导深入消费的经历。商家通过给产品冠以高科技之名、邀请资深专家操作、甚至向消费者宣传可以通过改变相貌能“改运”等方式来诱导消费,最终也成为了产生侵权问题和消费纠纷的导火索。

除上述问题外,产品价格虚高、不明码标价和存在销售套路也是消费反映的侵权焦点问题。

经调查发现,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美容行业的销售特点决定了预付式消费程度较高;二是消费者的维权意识不高,同时缺乏了解美容机构、人员及产品的有效途径;三是商家的不诚信是产生消费纠纷的主要原因;四是行业规范和标准的缺失是造成侵权成本低和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的根源。

对此,赤峰市消协将进一步加强健康消费宣传工作,促进消费者不断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同时,积极采取约谈等方式提高对美容行业社会监督力度,不断规范美容市场经营行为。在此也提示广大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如有发现或遇到有关问题,请妥善保留有关证据,及时拨打12345或12315进行投诉举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