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以高质量价格监督为市场稳定保“价”护航

  • 来源: 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时间: 2022-08-04 11:39

为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实体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2022年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大违规涉企收费治理、降低企业成本力度,切实推动各项降费政策落到实处。

目标引领,固本强基

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部门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得扎实、“进”得有效,注重把握“时度效”,着力服务宏观经济运行,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支持广大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恢复发展。促进实现稳增长、保就业、防通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精准对焦,直击痛点

2022年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检查范围包括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交通物流、水电气暖等公用事业、金融领域的收费情况,检查时限为2020年1月1日以来的收费行为。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以“五聚焦”精准出击,迎着痛点上,护航首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聚焦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收费,遏制利用行政权力乱收费行为,二是聚焦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收费,杜绝借助行政影响力强制或变相强制收费行为,三是聚焦交通物流收费,促进物流降本增效提质,四是聚焦水电气暖等公用事业收费,规范自然垄断行业收费行为,五是聚焦金融领域收费,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深化监管,释放活力

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将丰富检查手段,查深查透违规收费行为,进一步加强统筹指导,组织重大、疑难问题研究,抽调各领域执法骨干组成督导组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开展督导抽查,不断完善涉企收费规则,构建涉企收费治理长效机制。同时,加强综合治理,扩大专项整治行动社会影响。进一步加强案例宣传,让市场主体充分了解政策边界,更好发挥监管执法的社会效应,形成社会共治良好格局。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