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盟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落实资源全面节约集约工作

  • 来源: 锡林郭勒盟市场监督管理局
  • 时间: 2022-09-26 11:40

今年以来,锡林郭勒盟市场监管局结合部门职责,高效落实资源全面节约集约工作,全力推动构建资源节约集约型社会。

一是坚决遏制餐饮浪费。统一印制了《倡导文明餐桌,制止餐饮浪费》宣传海报,明确餐饮服务经营者防止食品浪费“十项措施”,全盟各地市场监管局通过会议宣贯、微信群告知、宣传专栏及户外LED显示屏展播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组织餐饮服务单位摆放文明餐桌提示牌,张贴“反食品浪费”宣传画,户外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内容。组织全盟餐饮单位从业人员参加了自治区局举办的“贯彻落实反食品浪费法”网络培训,重点培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中餐饮服务经营者主体责任和违法的相关处罚。

二是开展重点用能单位计量监测审查。积极配合在线平台建设。按照自治区相关要求,为检测重点用能单位实际能耗数据,实现系统化的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和服务,全力配合自治区计量院和盟发改委完成全盟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平台系统建设。截至目前,除3家重点用能单位验收不合格(正在申请复验),其余27家全部通过验收。按时完成能源计量审查。采用线上和现场审查结合的方式,对全盟列入“百家、千家、万家”重点用能单位的31家企业(其中需锡林郭勒盟组织审查21家)100%开展资料审查,50%开展现场审查,同时对用能单位计量器具使用情况进行检查,截至目前,已审查完成7家,其余14家审查工作将尽快完成。借助审查工作和宣传活动,深入企业持续开展计量标准宣传工作,通过线上宣传平台宣传计量和标准化相关文件精神,并向社会公众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内蒙古自治区计量管理条例》《内蒙古自治区标准化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宣传彩页。

推动企业信用评价。一是及时转发执行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关于印发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实施方案的通知》,对市场主体实施分级分类监管。二是依托协同监管平台,将发改等部门的企业信用评价等级纳入随机抽查事项的一般事项或重点事项,同时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在制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工作计划时,根据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合理确定、动态调整抽查比例和频次,实施差异化监管。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