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各地积极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地见效

  • 来源: 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包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时间: 2022-11-12 15:26

呼和浩特市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食品安全办主任视频会议精神,推动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压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呼和浩特市坚持高位推动、加强宣贯、强化部署,全力推进两个责任工作机制建设,切实推进两个责任落地落实。

高位推动,确保工作机制落地见效

927日,全国食品安全办主任会议后,呼和浩特市食药安办迅速组织各旗县区、市市场监管局食品有关科室深刻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从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认识落实两个责任的重要意义。929日,将国务院食品安全办主任会议主要精神及贯彻落实措施形成报告并上报市政府。市政府在国务院食安委《关于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的意见》及自治区实施方案印发后,及时批转各旗县区及市食药安委成员单位推进落实。

加强宣贯,着力提升工作能力水平

呼和浩特市食药安办组织市县专班人员先后参加了总局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平台数据采集沟通会、数据报送培训会、工作机制专题培训会。1023日,组织召开全市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包保工作推进会暨培训会议,邀请自治区专班领导及技术人员进行培训指导,市及旗县区相关业务科室及专班人员共计98人参加培训。同时,组建了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线上工作群,方便成员随时进行沟通交流,学习培训。同时加强与自治区专班的沟通,及时请示汇报,有效解决推进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分级、行政区划编码等具体问题,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强化部署,全面统筹推进重点任务

一是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在呼和浩特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领导下,负责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组织实施、宣贯培训和督查落实。各旗县区同步建立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协调机制。1021日组织召开食品相关业务科室及专班全体人员会议,听取并安排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工作。二是制定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分层分级包保工作方案。按照国家、自治区部署和要求,草拟了包保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包保主体分级情况、包保干部范围、实施步骤等,待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报请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同意后印发实施。三是强化专班与业务科室协同推进。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相关科室按业务线条指导基层做好食品生产经营主体ABCD分级工作。市县两级专班强化统筹协调,协调食品有关科(股)室及基层局(所)联动推进分层分级工作,合力抓好落实,提高工作效能。

食品药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社会安全稳定大局。截至目前,已完成69个行政区划编码工作,对全市28164户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进行ABCD分级,其中A129户、B1068户、C2667户、D24300户。下一步,呼和浩特市食药安委各成员单位将以推进两个责任落实作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务实举措,发挥能动性、创造性,积极推进三清单一承诺重点任务,健全责任传导机制,确保两个责任有效落实,保障首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包头市

食品质量安全”是食品生产企业的“生命线”,落实食品生产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是食品生产主体义不容辞的义务与责任,也是保障食品安全的治本之策。包头市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推动食品生产企业严格执行《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食品安全责任,规范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行为,依法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全面提升包头市生产企业的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

01

健全企业责任体系

明确履职保障措施

包头市市场监管局从企业建立并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长效机制入手,明确企业三人三责。对包头市现有获证264 家食品生产企业主体,按照企业划分标准(2017版)统计,划分中型食品生产企业5家,小型食品生产企业33家,微型食品生产企业226家,现已确定食品安全负责人264人,食品安全总监42人、食品安全员348人。确定包头东宝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内蒙古蒙牛乳业包头有限责任公司为试点推进企业,梳理总结企业在现有管理体系下如何严格落实《规定》中人员设置、岗位职责、制度落实要求的经验及做法,并在全市推广。指导包头市获证食品生产企业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科学落实分级负责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

02

深植企业责任意识

细化许可服务措施

依托自治区政务服务平台所公开包头市食品生产办事指南和许可流程示意图,添加企业落实食品安全责任体系、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岗位职责、风险防控机制示意图,强化准入企业申请人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结合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加强申请企业解忧纾困工作,受理窗口一次性告知许可申请程序和《规定》执行要求事项,抓住食品生产企业准生关键期,要求准入企业确定三人三责,深植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规范食品生产加工行为,自觉落实《规定》要求。

03

加强《规定》宣贯

保障《规定》落地落实

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组织包头市所有食品生产企业和食品生产监管工作人员,包括在中高风险地区参与疫情值守的一线监管工作人员,在线参加自治区食品生产处关于《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免费线上直播培训。在监管工作群及企业微信群发放《规定》解读及图文宣传资料,要求知晓新规,迅速行动,严格落实。全市市场监管部门食品生产监管人员,食品生产企业法人、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共计421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