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市场监管局有序推进电梯检验检测改革试点工作

  • 来源: 包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时间: 2022-11-18 15:34

20226月,包头市被列为自治区电梯检测方式改革首批试点地区之一。自改革试点以来,包头市市场监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的有力指导下,以提升电梯维保和检测效能为出发点,全面分析全市电梯检验检测形势,大力推进物联网信息技术在特种设备监管领域的应用,开启电梯维保和检验检测新模式。截至目前,包头市已确定2家电梯检测公司开展电梯检测业务,共完成检测3514部电梯,电梯检验检测改革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全面分析电梯检验检测形势,扎实推进改革工作

先后4次组织召开电梯维保和检测方式改革推进会,多次联合市住建局、特检院包头分院、各旗县区市场监管局、电梯协会以及各大保险、物业、电梯检验公司等部门单位,全方面、多角度对全市电梯维保、检测方式改革和改革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交流研讨,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为开展改革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推行自我声明+信用管理,明确退出情形

规范电梯维保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和服务质量,引导电梯维保单位从重维保过程重维保效果转变。同时,严格按照信用监管有关规定,及时公示电梯检测监督检查、行政处罚等结果,对信用风险较大的电梯检测机构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如电梯检测机构多次出现检测质量抽查结果较差、违反电梯检测承诺书相关承诺事项等情况,将由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责令退出检测改革试点工作,有效保障了电梯维保检测质量和改革工作期间全市电梯的安全有序运行。

三是推广物联网+维保检测,提高电梯检测效率

鼓励推广电梯装设基于物联网的远程监测系统,维保单位可以实时线上检查和监测电梯维护情况,采取针对性的线下现场维护和保养。通过物联网信息技术的运用,有效提升了维护保养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提高了电梯检测效率,大大降低了电梯事故率和故障率,最大程度地保障了电梯安全运行。

四是推进电梯责任保险,完善电梯安全监管机制

积极开展电梯+保险+服务创新模式的研究和试点推广,通过政策激励、试点示范、宣传引导等措施,鼓励电梯相关方积极投保,充分运用保险的市场约束激励机制,发挥责任保险的事故赔偿和风险预防作用,提高电梯安全责任保险覆盖面,构建电梯安全社会治理体系。

下一步,包头市市场监管局将充分发挥首批改革试点地区的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探索电梯维保和检验检测新模式,全面提升电梯维保检测质量,为全市电梯安全有序运行提供强有力保障,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践行爱包头、作贡献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