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洲里市市场监管局严格法制审核 加强执法监督

  • 来源: 满洲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时间: 2023-01-17 11:05

满洲里市市场监管局始终以法治价值观为引领,强化依法监管,统揽法治建设,市场监管工作理念、制度、作风持续向好,市场监管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市场监管执法更加公正文明。

一是强化培训,规范资格管理。通过邀请法律顾问、业务执法骨干授课方式组织全局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法律法规培训,共有16位业务骨干对各自领域内的业务知识进行讲授,授课16学时,培训421人次。

二是严把案件审核关。对处罚主体、执法主体、适用法条、定性标准、证据事实、办案程序、正确行使自由裁量权等方面严格把关,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决定。实行多重监督,从而确保行政处罚的公正性与合法性。目前,共审核行政处罚案卷48件,提出法制审核意见62条,审核意见采纳率达98%以上。

三是正确行使自由裁量权。按照自由裁量权的相关规定,对每个案件的自由裁量权都在案件终结报告、行政处罚决定书进行论述,加强了案件当事人对办案人员的监督,让案件当事人能心服口服地接受处罚。

四是执法与普法相结合。在执法过程中进行法律法规宣传,通过“融情、辨法、析理”,避免、减少执法对象对执法公正的无端猜疑,真正做到依法行政、以理服人。

五是健全行政执法监督机制,规范执法行为。严格落实《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等制度,为执法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录音笔等执法装备,要求做到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认真执行信息公示制度,严格执行执法信息公示制度,依法将相关信息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