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服务食品安全监管 让百姓的“菜篮子”拎得更安心、更舒心

  • 来源: 通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时间: 2023-01-29 09:33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通辽运达绿色农副产品批发市场是通辽市最大的农批市场。按照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管规范化管理三年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要求,为进一步提高从市场到餐桌全过程监管能力,提升农批市场食品供给和全链条质量安全保障水平,通辽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引导运达农批市场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在食品追溯与安全、经营管理水平提升、线上线下一体化和智慧监管等方面全面推进数字化管理新模式。

2022年,通辽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运达农批市场的智慧化升级工作,多次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与运达市场管理人员、第三方公司人员研究、部署、推进相关工作,按照市场监管职能职责共同打造线上模块,建设智能农批管理平台,逐步将平台打造成为基于云存储、云计算、大数据、AI等新技术,以食品安全过程管理信息公示、产地追溯、安全检测为重点,全面实现监管部门全流程远程可管、经营单位信息化管理可用、大数据中心网上可看、食品经营者可查等多方共管的“运达智慧农批市场数字化系统”。数字化系统赋能开创了新技术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互联网智慧管理新模式,且与通辽市市场监管局“智慧监管”的总体规划高度契合,同时,数字化系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基层监管力量不足的问题,极大助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拓宽了公众监督食品安全监督的渠道,也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得更安心、更舒心,实现了协同共治,形成了政企民的良好互动。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