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市场监管局多举措落实资源节约集约计量工作

  • 来源: 兴安盟市场监督管理局
  • 时间: 2023-01-31 10:56

兴安盟市场监管局结合部门职责不断提高能源计量管理水平,多项举措全力推进能源资源计量工作,为全力推动构建资源节约集约型社会贡献力量。

积极配合在线平台建设。按照自治区相关要求,为检测重点用能单位实际能耗数据,实现系统化的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和服务,全力配合自治区计量院和盟发改委完成全盟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平台系统建设。截至目前,全盟13家重点用能单位全部通过验收。

按时完成能源计量审查。采用线上和现场审查结合的方式,对全盟列入“百家、千家、万家”重点用能单位的13家企业(其中需兴安盟组织审查10家)100%开展资料审查,50%开展现场审查,同时对用能单位计量器具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借助审查工作和宣传活动,深入企业持续开展计量标准宣传工作,通过线上宣传平台宣传计量相关文件精神,并向社会公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能源计量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为持续推进兴安盟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夯实基础。组织企业报名参加能源计量管理线上培训班。由能源计量技术专家线上授课,远程培训能源计量审查及检查的相关知识。

强化计量保障。加强能源计量器具日常监督检查,重点查处不按要求配备能源计量器具、不按要求检定或使用未经检定的能源计量器具等违法行为;组织计量技术机构强化能源计量溯源,为企业检定能源控制计量器具,有效提升能源计量在节能减排降碳中的计量技术保障能力。

开展能效、水效标识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加强节能管理,提高用能用水产品效率,打击能效水效虚标行为,依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根据“双随机、一公开”原则,依据能效标识、水效标识计量专项监督检查方案开展能效、水校标识计量监督检查工作。

推动企业信用评价。根据《关于印发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实施方案的通知》,依托协同监管平台,将涉及资源节约集约的企业信用评价等级纳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的一般事项或重点事项计划,根据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合理确定、动态调整抽查比例和频次,实施差异化监管。

下一步,兴安盟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大能源资源计量检查力度,推进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推广应用,实现能源数据在线采集实时监测,提升数据量,促进节能减排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针对企业计量检定周期长、培训不足、产业计量对接不畅等问题,不断优化计量服务模式和途径,精准帮扶中小企业解决发展中的计量难题。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