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双随机、一公开”检查

  • 来源: 巴彦淖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时间: 2023-03-08 11:50

为助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重点办好“强监管、守底线、惠民生”中改造升级大中型标准化农批市场这一普惠实事,结合“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巴彦淖尔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13家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开展监督检查,推动提升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品质,让群众可以在“烟火气”中获得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强化风险完善制度,当好市场“负责人”执法人员对市场开办者是否建立入场销售者档案,如实记录销售者名称或者姓名、社会信用代码或者身份证号码、联系方式、住所、食用农产品主要品种、进货渠道、产地等信息进行检查,督促市场开办者落实主体责任。“要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食用农产品抽样检验结果以及不合格食用农产品处理结果、投诉举报电话等信息进行公示”执法人员进行现场监督指导。

二是落实责任立查立改,做好市场“一份子”。针对检查中发现的索证索票不齐全、食品盛装容器不规范、散装食品标签不规范等问题,压实市场开办者责任,同时督促入场销售者立即开展整改,要求市场监督管理所常态化“回头看”,避免出现问题反弹回潮,为创建安全的市场环境提供坚实保障。

三是管培结合上门宣传,当好暖心“店小二”。执法人员将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搬进市场中,打通“分发资料-宣传讲解-检查督促-问题整改-回头看”管培闭环,结合发现问题向市场开办者及入场销售者讲解创城打分细则,共同打造安全、舒适、规范的购物环境。

目前,本次专项行动已深入9个集中交易市场开展检查,共发现安全隐患29处,已移交当地市场监管局。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