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市场监管局赴企问需 助力“世界绿色硅都”建设

  • 来源: 包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时间: 2023-03-15 11:36

连日来,包头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市检验检测中心深入双良、鑫元、通威、美科硅等硅材料企业调研走访,精准对接企业在计量测试、标准研究、质量提升、测量管理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技术需求。

一是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分析硅材料生产企业产品设计、生产、使用、检测过程中计量设备及参数的量值溯源情况,帮助企业建立和完善测量管理体系,强化过程计量控制和管理,助力企业提升精细化测量水平。

二是构建先进测量体系。提升精密几何量、力学动态量、温度极值、复杂环境下化学参数等领域量值溯源能力,开展多参数综合参量和微观量、复杂量、极端量检测参数技术研究,解决产业关键领域“测不准”难题。

三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与科研院所、技术机构和产业龙头企业、链长企业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开展重点领域、重点技术难题的联合攻关和技术交流,推动产业计量技术在服务领域、测量能力、技术水平和科技创新等方面全面提升。

四是助力企业质量提升。实施中小企业“计量伙伴”计划,建立“驻企专家对口帮扶”工作机制,引导企业将精确测量理念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总结测量数据精细化控制促进企业质量提升的典型案例,打造行业示范引领标杆,带动全行业总体质量水平的提升。

五是搭建产业计量测试公共平台。以包头市质量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平台——“包检道”为载体,集成“产学研检”优势技术资源,构建“线上线下”协作联动的“一站式”技术服务模式,为产业链提供全链条、全流程、全体系的“一揽子”综合技术服务。

按照包头市委、市政府打造“世界稀土之都”“世界绿色硅都”两大旗帜型产业集群的战略部署,包头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依托包头市检验检测中心筹建了国家稀土功能材料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和内蒙古光伏(硅材料)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两个中心”将紧密契合产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在相关技术领域的基础保障和创新引领作用,推动形成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产业集聚优势,为全力推进“两都”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