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网络交易领域助企惠民专项行动”

  • 来源: 乌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时间: 2023-03-15 11:41

近日,乌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乌海市乐易采农业科技公司、乌海市塞星食品有限公司、内蒙古巨汇引擎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乌海市安捷货物配送中心等网络交易经营企业,实地调研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和存在问题,想方设法帮助企业提升活力,加快增长,在促进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让更多的改革红利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按照“服务走在监管前”的工作理念和要求,工作人员从疫情后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有关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情况、网络交易信用建设情况、拓展市场和带动地方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情况等几个方面与企业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了解和沟通。认真听取企业对于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拉动内需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企业守法合规经营和加强网络交易市场监管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结合监管工作实际为企业出谋划策、破解难题,鼓励企业创新完善经营理念和管理方式,植根乌海市发展实际,积极拓展数字经济应用新场景,探索促进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助力乌海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调研过程中,各企业对乌海市的营商环境、办事效率和市场监管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乌海市服务市场主体、促进市场发展和拉动消费增长的各项措施落实有力,成效明显,疫情影响逐步消除,企业经营状况总体平稳。但也存在着本市电商行业整体规模小、发展水平不高,缺少优势消费产品和龙头企业,技术和人才缺乏,产业链衔接不畅,物流快递费用过高,本地特色产品、品牌宣传推广不力,企业发展网络交易,参与全国竞争的意愿和积极性不高的情况。特别是去年以来,全国性电商平台合规性审查力度加大,区域内外市场竞争加剧,产品原材料成本上涨,居民消费意愿提振乏力,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单一,部分行业单位货款结算信用状况不佳等问题也给企业经营带来了较大压力。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