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困电梯不可怕,“教科书”式自救方法来啦!

  • 来源: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时间: 2021-05-19 14:01
在日常生活中,电梯可能是我们接触比较频繁的工具了。不管是在写字楼里上班或者是自家住的高层公寓,我们很多人几乎每天都会使用到电梯。也正是如此,电梯安全显得格外重要!但电梯事故频发,电梯事故渐渐演变成“城市病”。若电梯出现意外,受困者该如何采取自救方法来确保安全从而获得救援呢?
情况一:轿门关闭后,电梯不启动
遇到这种情况,很可能是本层的门锁电触头接触不良造成的,可以先按操纵盘上的开门按钮使电梯开门,然后再按关门按钮让电梯关门,看电梯是否解除故障继续运行。可以重复几次,也可以用手推帮助关门。如果还不行,只好按开门按钮开门走人。可通过按警铃或电话告知电梯管理部门,由专业人员修理。
  

 

  

情况二:当电梯运行速度突然加快时
1.按下每一层按键,如果有应急电源,可立即按下,在应急电源启动后,电梯可马上停止下落。
2.自我保护:将整个背部和头部紧贴梯箱内壁,用电梯壁来保护脊椎。同时下肢呈弯曲状,脚尖点地、脚跟提起以减缓冲力。用手抱颈,避免脖子受伤。
  

 

  

情况三:电梯故障,被困电梯时
1.冷静:保持镇定,并且安慰困在一起的人,向大家解释不会有危险,电梯不会掉下电梯槽。电梯槽有防坠安全装置,会牢牢夹住电梯两旁的钢轨,安全装置也不会失灵。
2.求救:用电梯内的电话或对讲机与外界联系,还可按下标盘上的警铃报警。如果手机有信号,被困者可拨打119,向消防员求助。如无警钟或对讲机,手机无信号时,可拍门叫喊,如怕手痛,可脱下鞋子敲打,请求立刻找人来营救。
3.等待救援:在专业人员前来进行救援时,一定要听从救援人员的指挥,配合救援行动,以保证安全。如果外面没有受过训练的救援人员在场,不要自行爬出电梯。
电梯自救小贴士
1.千万不要尝试强行推开电梯内门,即使能打开,也未必够得着外门,想要打开外门安全脱身当然更不行。电梯外壁的油垢还可能使人滑倒。
2.电梯天花板若有紧急出口,也不要爬出去。出口板一旦打开,安全开关就使电梯刹住不动。但如果出口板意外关上,电梯就可能突然开动令人失去平衡,在漆黑的电梯槽里,可能被电梯的缆索绊倒,或因踩到油垢而滑倒,从电梯顶上掉下去。
  

 

  

“三看”
1.看是否挂有“停梯检修”标志。来到电梯前,乘客应看电梯前是否挂有“停梯检修”标志,如果挂有该标志,说明电梯正在维修,乘客不要乘坐。
2.看有无安全标志。乘坐电梯,首先要查看电梯内有没有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核发的安全检验合格标志,电梯有安全标志才能保障安全。
3.看是否超载。电梯超载容易引起安全事故,当电梯因超载报警时,应主动退出,等待下一趟再乘坐。
“三不”
1.不顶着电梯门。当电梯门快关上时,千万不要强制冲进电梯,阻止电梯关门,切忌一只脚在内一只脚在外停留,这样可能受伤。
2.不要随便按应急按钮。应急按钮是为了应付意外而设置的,电梯正常运行时不要按动,否则会给您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3.不要在电梯内乱蹦乱跳,上下电梯时不要相互推挤。
  

 

  

急救口诀要记牢!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