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知识•说说酸奶的那些事

  • 来源: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时间: 2021-05-24 14:10
酸奶的形成
酸奶是以生牛(羊)乳或乳粉为原料,经杀菌、发酵后制成的pH值降低的产品。简单地说,从牛奶到酸奶,不仅保留了鲜牛奶的营养成分,在发酵过程中乳酸菌还可以产生人体所需要的多种维生素,如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且经过发酵后,一部分乳糖转化成了乳酸,可以消除或减轻乳糖不耐受症状。
酸奶的营养特点
(一)酸奶在发酵过程中有20%左右的糖和蛋白质被水解成为小分子(如半乳糖和乳酸、短肽和氨基酸等)。
(二)奶中脂肪含量一般是3%-5%。经发酵后,乳中的脂肪酸可比原料奶增加2倍,这些变化使酸奶更易消化和吸收,各种营养素的利用率得以提高。
(三)酸奶在发酵过程中乳酸菌还可产生人体营养所必需的多种维生素,如维生素B1、B2、B6、B12等。特别是对牛奶消化不良的人群,食用酸奶也不会发生腹胀、产气或腹泻现象。
(四)鲜奶中钙含量丰富,经发酵后,钙等矿物质都不发生变化。而且发酵后产生的乳酸,可有效地提高钙、磷在人体中的利用率,所以酸奶中的钙、磷等矿物质更容易被人体吸收。
选购、饮用酸奶的注意事项
(一)在选购酸奶时,要仔细看产品包装上的标签标识,特别是要看配料表和产品成分表,以便于区分产品是纯酸牛奶、还是调味酸牛奶,或是果料酸牛奶,再根据产品成分表中脂肪含量的多少,选择自己需要的产品。购买时,尽量选择储存环境为低温环境下的酸奶,因为低温环境下才可能尽量保存产品原有的风味及营养成分。
(二)忌空腹及加热酸奶。酸牛奶中的活性乳酸菌对人体有益无害,它可分解鲜牛奶中的乳糖而产生乳酸,使肠道酸性增加,有抑制腐败菌生长和减弱腐败菌在肠道中产生毒素的作用。经过加热煮沸后,不仅酸奶的特有风味消失,产品中的有益菌种也受到影响,营养价值也大为降低。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