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紧急提醒!快递外包装不要带回家!

  • 来源: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时间: 2021-11-17 11:38

“双十一”刚过

一大波快递包裹已在路上

近日,国内部分地区检测发现

快递物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结果呈阳性


快递真的会传播新冠病毒吗?

在什么情况下会传播?


13日

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

中疾控专家回应:

 “快递表面包装不要带入室内” 



关于快递传播新冠病毒的条件,应该同时满足:

1.在收运快递的过程中被新冠病毒污染。

2.在收快递的时候,快递物品上面的新冠病毒还存活。

3.在接收快递时,受到新冠病毒的污染。

所以预防快递传播新冠病毒,也要从这三个方面着手:
1.设法避免污染:如中高风险地区暂停快递业务,暂不收取高风险人群、发热病人交寄的快递;快递员要加强健康管理,确保不被感染,不带病上岗;快递转运途中要做好保护,包装不直接暴露在外。

2.在收递快件后及集中分拣环节由快递公司对快递表面进行消毒处理。

3.我们在收快递时做好适度防护,戴口罩、手套,人员保持一米距离等。快递的表面包装要求不带入室内,确要带入时可以采用消毒湿巾六面擦拭消毒或进行喷雾消毒等。

专家强调,处理完快递后一定要做好手部卫生。

 多地提醒 
↓↓↓
北京疾控:
谨慎邮购国内有本土疫情报告所在地区商品
快递外包装不要拿回家中

特别提醒:
疫情防控期间,非必需不要从境外高风险地区邮购商品,谨慎邮购国内有本土疫情报告所在地区的商品。

快递员要注意什么
第一,提倡无接触投递模式。提倡设有智能快件箱的社区、小区、单位按相关要求尽可能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邮件快件。

第二,快递员在快件投递服务过程中,应佩戴口罩和手套,减少直接接触,交谈时至少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在医疗机构等特殊场所收发快递后要及时做好手卫生。

第三,按要求做好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

第四,尽快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接种。

第五,车辆应保持清洁卫生,必要时进行预防性消毒。

市民朋友收发快递要注意什么
1. 收发快递时要佩戴口罩,尽量减少接触交流。尽量放至固定地点无接触交接。如果需要当面签收的快递,要与派送人员保持在一米以上的距离。

2. 在取(拆)快递包裹时,可用含氯消毒剂或医用酒精对外包装进行消毒;也可以戴一次性手套,尽量不要用手直接碰触。拆件时尽量在户外进行,外包装不要拿回家中,要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3. 处理完包裹后,及时摘下手套,注意手部清洁,按照“七步洗手法”认真揉搓双手,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口、眼和鼻。喷洒酒精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防止引起火灾。



上海市邮政管理局提醒:
接受来自中、高风险地区邮件快件时要先消杀

鉴于国内疫情情况,广大消费者要注意做好疫情防控,外出寄收邮件快件要注意加强个人防护,落实佩戴口罩、保持一米间距等疫情防控措施。接受来自中、高风险地区邮件快件时要先消杀,开拆后要洗手消毒,妥善处理邮件快件包装物。

天津市防控指挥部紧急提醒:
全过程避免用手触摸口、眼、鼻

“双十一”刚过,一大波快递包裹已经在来的路上。近日,国内部分地区检测发现快递物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天津市防控指挥部提示:为减少感染风险,保障“快递安全”,防止疫情通过快递包裹途径传播,市民应提高防疫安全意识,收、取、送都要做好安全防护。

取包裹前,要戴好口罩和手套。避开取件高峰,避免人群聚集。回家前就把包裹外包装拆开按生活垃圾分类丢弃,尽量不要将外包装带回家。全过程避免用手触摸口、眼、鼻。脱去手套后,双手要在流动的清水下用洗手液(肥皂)清洗,或者用快速手消毒剂消毒。

江苏无锡疾控紧急提醒:
应戴上一次性手套

近期,国内多地检测发现部分货品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多省紧急追查涉疫快递,还有网友因接触涉疫包裹导致健康码变黄。正值网购快递高峰期,为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无锡疾控提醒广大市民,在“买买买”的同时,更要“防防防”。

收快递后,避免直接接触物品的外包装,应戴上一次性手套,立即对快递包装进行消毒,尽量将快递就地拆封处理,拆封后做好手部消毒再取出物品。

湖北咸宁市疾控中心发布紧急提醒

咸宁市疾控中心温馨提示:收取国内低风险地区的快递,要戴好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避开取件高峰,避免人群聚集,回家前就把包裹外包装拆开按生活垃圾分类丢弃。拆完快递回家后,及时洗手消毒。全过程避免用手触摸口、眼、鼻。脱去手套后,双手要在流动的清水下用洗手液(肥皂)清洗,或者用手消毒剂消毒。



快递都是怎么消杀的?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曾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进口的邮件和快件会第一时间消毒,对进口冷链食品的邮件快件,会配合海关和防疫等部门做好检验检疫、样本采集和消毒消杀。

国家邮政局印发的《疫情防控期间邮政快递业生产操作规范建议(第七版)》中提示,边境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边境快件处理场所等国际邮件快件处理场所要加强消毒、通风等工作,严防境外疫情特别是高风险国家和地区疫情通过寄递渠道输入。

快递会传播新冠病毒吗?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王丽萍曾在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通过短时间的接触快递,被感染的几率很低。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主要传播途径为通过近距离直接接触感染者呼吸道飞沫进行传播;或者是因为手部接触了感染者污染的物品,由沾染了病毒的手触摸眼鼻口而感染。此外,在相对封闭的环境里,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的气溶胶,也存在被气溶胶感染的可能。

取快递不洗手会感染吗?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林明贵曾向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表示,取快递没有戴手套、不洗手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是很小的。因为快递物品大多在空旷的地方,又是移动式的,即使有病毒的停留,在干燥的环境里病毒存活的时间比较短暂,快递物品携带病毒的可能性非常小。

不过,回家后洗手的习惯还是要保持。林明贵主任建议,接触所有从外部带回来的物品,有条件最好带上手套,进家后把外包装打开去掉,把手套脱掉后,一定要洗手,再拿里面的东西,取完东西后要再次洗手。

一图读懂:疫情期间取件指南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