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消费提示

  • 来源: 餐饮监管处、消保中心
  • 时间: 2022-06-02 18:40

“五月五,过端午,赛龙舟,敲锣鼓,端午习俗传千古”。端午佳节将至,为让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佳节,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消保中心提示消费者在节日期间要注意以下事项:

科学有效防护

节日期间消费者要提高防范意识,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聚集,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自身的防护措施。在购买商品时,要尽量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外出旅游前,要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动态和中高风险区变化情况,了解旅游地的疫情动态和防控政策,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

选购粽子需仔细

粽子是端午节必备的传统美食,目前市面上主要有常温粽子(真空包装粽子)、速冻粽子和新鲜粽子三类,还有许多家庭自制粽子。消费者在选购时要注意:

餐饮消费重安全

节假日期间是聚餐高峰期,消费者应时刻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做到按需点餐、拒绝铺张、饭后打包、人走桌清,落实“光盘行动”,坚决抵制餐饮浪费行为。外出就餐时,应选择正规经营、符合卫生标准的餐饮单位;就餐前,团购优惠券的,确认优惠套餐菜品、种类、价格等内容;结账时,注意核对价目表和就餐清单,做到明白消费,同时尽量避免聚集性就餐。

依法维护权益

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应索要并保管好发票及相关购物凭证,发生消费纠纷时,要冷静应对,理性维权,可先与卖家协商处理,协商不成的应及时拨打12345、12315热线或向当地消协组织反映,也可以登录全国12315平台网站、小程序、公众号投诉举报。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