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 办实事 优环境 专利预审助力企业专利申请驶入“快车道”

  •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 时间: 2022-05-25 10:56

专利预审是指在专利申请正式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之前,对符合要求的申请主体提交的专利申请文件提供免费预先审查服务,预审合格后进入国家知识产权局快速审查通道,提高专利授权概率,缩短专利授权周期。

为推动专利预审服务落地,2022年4月,知保中心启动专利预审服务宣讲活动,派出专利预审员深入内蒙古生物、新材料产业密集区域,宣讲内蒙古保护中心专利预审服务。

开展宣讲活动

包头市、鄂尔多斯市、乌海市有丰富的煤炭、化工、建材及矿产资源,生物、新材料产业相对集中,专利申请数量较大,对专利预审服务有较大需求。5月16日至19日,知保中心走进乌海市市场监管局及乌达工业园区、鄂尔多斯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及鄂托克经济开发区、包头市材料研究院及内蒙古科技大学开展专利预审服务宣讲活动。

参观内蒙古科技大学图书馆

线上线下齐发力 预审宣讲覆盖广

线下宣讲

培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开展,知保中心专利预审员分别就中心成立背景、主要职能职责、业务范围、专利预审优势、专利预审备案及注册流程、专利申请行为规范等方面进行讲解,并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

线上宣讲

便民利企措施新 营商环境再优化

宣讲期间,知保中心向企业推出“知识产权服务卡”,企业通过扫码即可进入“知识产权便民利企服务”小程序,小程序包含服务清单、业务咨询、服务需求、下载专区与友情链接五个板块,其中“服务清单”板块包含中心知识产权相关部门的服务内容与联系方式;“业务咨询”板块可以获知专利预审、举报投诉与维权的工作流程图,清楚知悉业务办理的全部流程;“下载专区”对应业务办理所需的各类申请表,企业可根据实际需要选择性下载;企业还可点击“友情链接”板块关注知保中心公众号与远程教育平台,获得更多知识产权信息。

座谈交流解难题 实地调研拓思路

期间,知保中心还在当地开展知识产权服务专题座谈会,面对面听取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与需求。针对企业提出的缺少知识产权专业人才,知识产权维权难等问题,下一步知保中心将加大对企业的知识产权培训力度,帮助企业化解经营过程中的知识产权难题。中心还实地调研乌达区BDO控制中心、乌达区知保护中心及内蒙古科技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就知识产权强企建设,地理标志、商标品牌运用促进工作进行交流,拓展知识产权服务思路。

座谈交流会

本次宣讲共惠及300余家企业,接下来,知保中心将继续面向全区创新主体开展专利预审宣讲活动,把握企业需求,做好精准宣传,为创新主体抢占市场先机提供优质服务和坚实支撑,助推自治区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