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盟市场监管局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

  • 来源: 锡林郭勒盟市场监督管理局
  • 时间: 2022-07-26 09:56

按照自治区一揽子政策措施意见,锡林郭勒盟市场监管局扎实推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和“降低市场主体水电气网成本”相关工作。

一是发挥市场监管部门职能作用,全面落实平台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便利化、规范化相关政策,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对制约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行政许可、资质资格等事项进行清理和规范,切实降低平台经营者经营成本。以“网剑”行动、“衣食住行”专项整治为抓手,开展专项执法,严厉打击虚假宣传、以次充好、以假充真等违法违规行为。部署开展网络销售牛羊肉及其制品专项整治工作,共检查网络经营户657家次,查办网络销售牛羊肉虚假宣传案件4件,查获假冒外包装70余个。开展“平台点亮”行动,向电商平台广泛宣传“电商平台点亮”行动,对全盟电商平台进行监督检查,切实规范电子商务经营者的经营行为,督促平台“亮照、亮证、亮标准、亮规则”。与盟商务局联合开展了网红评选活动,有效推动全盟网红经济,积极拓展电商、直播带货新渠道,促进全盟农畜产品销售。

二是印发了《进一步加强涉企收费和竞争执法专项行动方案》,重点对政府及下属单位的行政事业性收费、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收费、交通物流收费、水电气暖等公用事业收费、金融领域收费进行检查,依法查处乱收费、不执行政府定价、不执行国家税费减免政策等违法行为,着力为市场主体减负纾困。2022年共检查转供电主体51家,查办案件1件,经济制裁435.23万元。检查行业协会商会29家,行政事业性收费执收部门13家次,暂未发现价格违法行为。

下一步,锡林郭勒盟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强化网络监管方式,特别是对抖音、快手等平台的监管。进一步优化在转供电价格检查中发现的转供电主体代收电费暂时采取分季、峰谷时段的平均价向转供电终端用户收取电费方式。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