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探索建立“沙盒监管”“触发式监管”新模式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

  • 来源: 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时间: 2022-08-04 11:56

近日,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出台《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服务“三新经济”市场主体发展探索实施“沙盒监管”“触发式监管”工作方案》,以“一库”“一期”“一线”为抓手,深化细化包容审慎监管,为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市场主体(以下简称“三新经济”)营造法治公平、透明公正、竞争充分的市场环境。

一是建立沙盒监管对象库。方案聚焦新兴产业发展中的问题和风险,以国家企业信息公示系统为依托,综合运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加强数据归集和动态分析,构建“三新经济”市场主体名录库。按照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监管理念,结合市场主体信用分类状况,将正常经营、无违法失信记录的“三新经济”市场主体纳入名录库,实行动态调整。对沙盒中的“三新经济”市场主体按照3%-5%的抽查比例,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最大程度减少对“三新经济”市场主体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为“三新经济”市场主体在可控环境内发展预留足够空间。

二是设置触发式监管“包容期”。在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建立包容审慎监管机制,除法律明确禁止或涉及危害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等情形外,重点对纳入沙盒监管对象库的“三新经济”市场主体给予一至两年的包容期,在包容期内采取建议、提醒等方式,开展提示性监管、警示性监管和关怀式监管,引导和督促市场主体合法经营,预防和避免违法行为发生。健全容错机制,对清单内的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通过责令改正、批评教育、告诫约谈等行政指导措施督促企业进行及时纠正。

三是划定触发式监管“红线”。在严格落实触发式监管“包容期”管理的同时,科学合理设置监管“红线”,对“三新经济”市场主体经营中存在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人身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或者严重破坏生态环境、扰乱社会管理秩序和市场经济秩序、严重损害群众利益、消费者合法权益或者其他严重违法行为的,立即移出沙盒监管对象库,并启动监管执法程序,坚决依法予以查处。构建规范高效的风险管控体系,采用提醒、警示、约谈等措施,消除问题隐患,及时化解风险,推动由被动监管向主动监管转变。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