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快速发展

  • 来源: 包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时间: 2022-08-04 11:57

今年以来,包头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市场准入环境持续改善,市场主体总数不断扩大,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注入活力。

一是实施市场准入“非禁即入”,全面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领域,各类市场主体均可依法平等进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和经营限制。截至7月底,全市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到243860户,同比增长17.8%。

二是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切实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2022年6月6日,“证照分离”改革工作已全面实施,实现541项“证照分离”全覆盖。截至7月底,“证照分离”新设立企业21849户,采取直接取消审批6429件,告知承诺措施4576件,审批改为备案14625件,优化准入服务32682件,惠及市场主体13273户。

三是全面提升企业开办登记效能,推行全程网上办。通过“零见面、网上办;零证明、减材料;零成本、无负担;零等待、马上办;零跑动、送上门”的“五个零”便民措施,企业开办最长时限不超过0.5天。同时,在税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积金、商业银行等服务领域加快实现电子营业执照应用。

四是推行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压减企业注销环节。将企业简易注销时限由45天压缩到20天。截至7月底,全市注销各类市场主体17619户,同比增长-7.37%。

五是推行内资企业、外资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设立、变更等17项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六是进一步深化政银合作,发挥“政银合作”直通车服务作用,与市级11家银行签署合作协议,为企业开办提供免费代办、免费刻章、银行开户、部署营业执照自助打印机,免费打印营业执照等服务,实现登记业务“银行办”。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