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推行“套餐式”注销联办 破解企业注销难题

  • 来源: 巴彦淖尔市市场监管局
  • 时间: 2022-09-02 11:45

今年以来,巴彦淖尔市被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列为“注销试点”盟市。巴彦淖尔市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企业注销便利度,探索实施企业“套餐式”注销联办,在“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降费用”基础上,更加突出企业视角、群众感受,切实打通企业注销环节的“堵点”“难点”,不断提升企业注销便利化程度,构建起更加方便、快捷、有序的市场退出机制。

服务清单“集成办”,省时省力又省心

结合市场主体证照并销试点的成功经验,2022年,巴彦淖尔市制定印发了《巴彦淖尔市企业“套餐式”注销联办工作方案》《便捷企业退出释放市场资源试点工作举措》,建立企业1+N“套餐式”注销服务模式,对内资和私营企业实施“套餐式”注销,一次性注销包括卫健委、农牧局等10个部门在内的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农药经营许可证等20个高频许可事项。通过整合简化注销流程、深入推进模式再造,改变了以前审批多、效率低、时间长的问题,实现了由过去的“多头跑”到现在的跨部门“一次办结”,切实让创业者甩掉“进门容易出门难”的包袱,有效减轻市场主体负担。

设立窗口“一次办”,周到贴心少跑腿

组织企业简易注销涉及的市场监管、公安(刻制印章)、税务、社保、医保、公积金等部门,统一进驻同一个大厅集中办公,集中设置企业简易注销综合窗口,负责咨询导办、信息采集、材料受理、表格填报、内部流转、综合出件等业务,打造“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的闭环服务模式。一个窗口受理,综合窗口负责一次性受理营业执照注销业务、代收清单内注销事项许可证,并指导企业填报“套餐式”注销表单,自主选择同步注销企业名下各类相关行政许可事项,并将“申请表”和“业务流转单”流转至各环节部门进行并联审批。后台分类审批,由税务、社保、医保、公积金等部门对企业清税、企业注销公告、营业执照注销、社保、医保、公积金缴存登记注销、相关许可证注销、印章销毁等业务进行分类办理,极限精简注销流程,压缩注销时间。一窗出件,综合窗口及时汇总相关业务办理情况,向申请人转交登记注销核准通知书、印章销毁留样表,并向相关部门反馈办理结果信息。自2022年6月《巴彦淖尔市企业“套餐式”注销联办工作方案》实施以来,全市共办理企业简易注销370户,有效提高了全市市场主体注销便利化水平和市场资源配置效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和满意度得到持续提升。

市场主体歇业“马上办”,助企纾困解难题

为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贯彻落实《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为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提供一个缓冲性制度选择,切实降低市场主体维持成本,巴彦淖尔市进一步用好政策“工具箱”,形成工作“组合拳”,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市场主体歇业备案制度,更好地助企纾困。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原因造成经济困难的,市场主体可以自主决定在一定时期内歇业;市场主体应当在歇业前向登记机关提供《市场主体歇业备案申请书》《歇业备案承诺书》办理备案;登记机关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歇业期限、法律文书送达地址等信息,歇业期限最长不得超过3年;歇业期间开展经营活动的,视为恢复营业,应当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促使经营困难的企业采取歇业方式降低维持成本,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