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以信息化手段 赋能“智慧登记”

  • 来源: 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时间: 2022-09-02 11:47

为厘清各旗县区市场主体登记监管边界,使登记注册及日常监管工作更好开展,避免出现无人管辖、多头审批、交叉监管、职责不明等监管“真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以更加方便快捷的方式服务市场主体。近期,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提请市人民政府明确了各旗县区市场监管局登记管辖范围,按照《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指导各旗县区市场监管局对存量市场主体根据划分结果做好相应的档案移交、证照变更以及日常监管工作。

依托“互联网+”政务,通过利用电子地图、电子围栏等技术手段,组织各旗县区市场监管局完善了辖区内的电子围栏范围,按照明确的管辖边界,即可实现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精准定位,登记、监管机关精准划分,降低了登记注册网上申报难度,市场主体通过“内蒙e登记”,仅需填写经营地址,即可智能匹配登记机关。

解决了因不了解市场监管部门管辖范围造成的“人员多次跑路,数据反复提交”困境,极大减轻了市场主体负担,询问登记机关咨询电话量减少50%以上。

以此次电子围栏划定工作为契机,明确了各市场监管所管辖范围边界,进一步优化调整部分市场监管部门职能范围。下一步,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将利用更多信息化手段助力市场主体降本增效,为呼和浩特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提供重要保障。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