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盟市场监管局“四个持续”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

  • 来源: 锡林郭勒盟市场监督管理局
  • 时间: 2022-09-13 12:05

今年以来,锡林郭勒盟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致力于营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保护有力的创新环境,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健全事中事后监管、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等四个方面持续发力,全力助推锡林郭勒盟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一是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巩固开办企业全流程0.5个工作日办结工作成效,将医保登记纳入开办企业范围,全面实行“前台综窗受理、后台并联审批”工作模式,企业开办实现即时办、零成本。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在全区率先试点开展开办企业“掌上办”,推行开办企业全流程网上办,全盟企业登记不见面审批数量占比达到96%。积极实施企业注销“一件事”改革,将企业注销10个环节整合为“一张表单”,实现了“一次申请、一次办结”。建立市场主体歇业制度,为4家经营困难企业办理歇业。2022年,全盟新注册企业9647户,其中“证照分离”惠及企业5369户,实行告知承诺1735件、直接取消审批1543件、审批改为备案5133件,优化准入服务10676件。不断深化食品生产准入、药品、医疗器械和特种设备许可审评审批改革,进一步“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下放了7类13种类中低风险食品类别生产许可审批事项,对6类7种低风险食品生产许可实施告知承诺制度,将特种设备申请、特种设备变更两个事项中需要申请人提供的“监督检验、定期检验”报告纳入“材料免提交”范围,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效率。及时动态调整并公开1350项权责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确保市场监管部门按照法定程序、在法定权限内履职尽责。

二是持续健全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制定全盟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召开联席会议,月通报进展情况。截至目前,全盟共开展部门内部双随机抽查962次,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238次。全面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对144户“三新企业”实行“沙盒监管”“触发式监管”,与盟司法局联合印发了《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柔性执法工作方案》,制定了“不予处罚、从轻处罚、减轻处罚”事项清单。

三是持续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调整充实盟旗两级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制度组成部门,制定了《清理排除限制竞争政策措施工作方案》,积极协调各地、各成员单位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今年以来,共审查新增文件19件,清理存量文件44件,其中废止3件。

四是持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印发了《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工作方案》。细化了知识产权联席会议相关工作机制,建立工作季报告制度,申请开通全国法院在线调解平台线上调解端口和管理账号,召开知识产权创造质量和运用效益经验指导交流座谈会和“锡林郭勒羊”“锡林郭勒奶酪”区域公用品牌座谈会,组织召开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企对接推进会,多策并用,帮助市场主体在知识产权领域纾困解难。今年以来,全盟共查办知识产权侵权案件14件,移交公安机关2件。全盟新增有效注册商标1281件,总量达到13584件,同比增长22%;有效发明专利共141件,平均每万人拥有1.28件。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