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融资

  • 来源: 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时间: 2022-09-16 15:39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场监管领域“十大民生实事”,及时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管局扎实推进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融资行动,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一是积极主动作为,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积极组织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活动,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作为服务企业的重要内容,梳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建立融资需求台账。组织召开“政银企”对接会,为企业和银行搭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便利化通道,引金融活水,润发展沃土,把无形“知产”变成有价“资产”,为企业创新发展注入强大的信心和底气。今年以来,全市组织开展入园惠企活动24次,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12次,梳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意向企业29家,指导企业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7件,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达1.17亿元,有效帮助企业盘活“知识产权资产”拓宽了融资渠道,解决了融资难问题,缓解了企业融资压力。

二是用好激励政策,强化政策激励引导作用。深入落实鄂尔多斯市强化政策激励引导,依据知识产权激励资助政策措施,送政策上门,全力推动奖励政策落地见效,使“黄金政策”发挥“黄金效应”,把政策红利转化为惠企实效。今年,共向符合知识产权资助政策的71家企业给予资助金额达1200余万元。

三是创新服务模式,助力企业创新创业发展。以“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活动为契机,开展专题调研,认真梳理知识产权服务资源需求,深入园区20多家重点企业,就专利转化进行“一对一”“点对点”服务,为企业“把脉”、解困。同时,充分利用现有各类知识产权在线资源,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采取在线课堂、导师直播、互动答疑等形式开展专题培训和政策宣讲,集中展开交流对接互动活动,了解企业遇到的知识产权问题和困难、建议和意见,及时进行处理反馈。通过线上线下专家集中会诊等方式,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难题解决方案,切实解决企业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过程中的堵点、痛点和难点问题,有力地激发了企业的创新活力。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