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盟市场监管局有序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 来源: 阿拉善盟市场监督管理局
  • 时间: 2022-09-21 14:55

今年以来,阿拉善盟市场监管局强化盟旗行政执法部门间协调配合,采取多种举措推动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有效提升。

一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阿拉善盟2022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制定阿拉善盟市场监管局部门内“双随机”抽查计划,督促盟旗各级各部门制定年度抽查计划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示。

二是连续举办5 期“市场监管”指标解读和“双随机”监管培训班,盟直、各旗区132个部门175名执法业务骨干参加了培训。举办盟直、阿左旗和额济纳旗集中办公活动2 次,47个部门55名执法人员参加“双随机”抽查和涉企信用信息归集公示录入。采取“一对一”方式,现场培训盟教体局、税务局、公安局、海关等部门“双随 机”监管执法人员12人次。远程视频培训指导额济纳旗市场监管局“双随机”抽查流程。

三是及时召开推进会。5 月16日,召开全盟市场监管系统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对“双随机”监管工作和涉企信用信息归集公示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8月8日,牵头召开“市场监 管”“知识产权保护创造和运用”指标整改工作调度会。阿拉善盟市场监管局、盟发改委、盟政务服务局、盟司法局、盟工信局、盟中级人民法院、盟检察分院等部门通报 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措施和要求。

四是充分发挥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印发《阿拉善盟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22 年上半年全盟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应用情况的通报》(阿市监字[2022]124号);印发《阿拉善盟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盟本级“双随机”监 管工作的通报》(阿市监字[2022]148号),推动盟旗两级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监管工作。及时转发盟发改委涉及“双公示”工作通报,推动盟旗两级 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监管和涉企信息归集公示工作。

1月至9月15日,全盟部门内“双随机”抽查,完成219项任务,检查市场主体1447户,同比增长62.22%和52.8%;全盟跨部门“双随机”抽查,完成129项任务,检查市场主体178户,同比增长222.5%和39.06%。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