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管局推行企业年报公示信息“信用风险分类+双随机”监管新模式

  • 来源: 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时间: 2022-09-30 18:59

近日,由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管局发起,鄂尔多斯市商务局、市统计局、市税务局和市人社局四个部门配合,按照“信用风险分类+双随机”监管的新模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企业年报公示信息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不定向抽查检查。

此次跨部门双随机抽查,主要依托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系统及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对不同信用风险等级的企业按照不同比例采取差异化抽查。对信用风险低(A类)的企业按0.5%抽取,对信用风险一般(B类)的企业按1%抽取,对信用风险较高(C类)的企业按5%抽取,对有风险预警提示的企业和信用风险高(D类)的企业按10%抽取,对大型企业、特种设备生产企业、食品生产企业开展重点监管按15%抽查比例抽取。截至目前,全市共抽取不同信用风险等级的企业318户,涉及房地产、建筑、批发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14个行业领域,达到了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上下级双随机抽查的高度联合,实现了“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通过运用“信用风险分类+双随机”差异化监管的模式,进一步优化了监管资源配置,提升了监管效能,为下一步推进市场监管领域精准监管、有效监管、智慧监管、公正监管,提升监管综合效能,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有益探索。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