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市场监管局深化“一网通办、一窗办理、一次办好”改革 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 来源: 赤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时间: 2022-11-10 17:06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赤峰市市场监管局围绕全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3.0版工作任务,聚焦擦亮“赤诚办”服务品牌,以“手续最简、服务最优、成本最低、效率最高”为目标,全面提升“一网通办、一窗办理、一次办好”服务举措,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优化网上办事服务 降低企业办事成本

赤峰市市场监管局以线上平台建设和线下服务优化为抓手,全面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政务服务建设。针对食品生产许可业务取消了纸质材料申报环节,实行全程网上申报、网上审查、网上办结,食品生产企业只需依照内蒙古政务服务网或“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网上申办平台”企业申报端口提示,上传提交相关电子申请材料,网上自动存档,无需再重复提供纸质材料,实现“一网通办、一网查询、一网统管”。自2022年取消食品生产许可纸质材料申报以来,累计线上办理许可业务84件,解决了偏远地区企业办理许可业务“跑路难”、新办企业咨询业务修改材料“跑腿多”、在办企业上报准备“材料繁”等问题。仅取消纸质材料申报一项改革,为企业累计减少跑腿200余次,同时还能节约了企业路费、材料费用支出、节省了企业往返耗时。

压缩许可审批时限 提高企业群众办事效率

赤峰市市场监管局将审批流程由原来的6个环节压减至受理、现场核查、审批、证书送达4个环节。

食品生产许可业务受理时限由最多5个工作日内完成压减至1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时限由10个工作日压减至8个工作日。

针对企业申请生产者名称、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名称、住所名称、生产地址名称、食品生产许可证副本载明的同一食品类别内的食品品种明细(生产工艺、车间设备等生产条件未变化)变更和食品生产许可延续(声明生产条件未变化)、食品生产许可证注销等许可事项,审批时限压缩至受理后当日办结。

今年以来,共办理食品生产许可业务119件,自年初全面优化食品生产许可业务流程时限以来,食品生产许可事项当日办结62件,占全部办件业务总数的74%,其中90%实现1小时内办结,极大缓解生产许可领域存在的流程多、时间长的问题。   

创新服务方式 提升审批服务便捷度

赤峰市市场监管局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职能,积极打造远程视频“云勘验”审批平台,建立远程视频核查系统,利用第三方APP平台,为食品生产许可开办企业提供“线上指导”,对企业食品生产许可涉及现场核查事项实行“线上预审”指导,对食品生产设备变更等低风险许可事项的现场核查环节开展“线上核查”,一次性提高许可通过率。今年以来,共通过线上指导+线下勘验的深度融合为食品生产企业提供“远程视频”服务 34次,开展“线上核查”服务12件。通过市局、旗县区市场监管局和企业“两地三方”远程视频验收方式,实现远程核查过程的同步全程录音录像,保证远程核验工作的公开透明度,达到了缩短时间、节约成本、提高通过率、防范廉政风险的目的。

推进告知承诺许可 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赤峰市市场监管局根据自治区要求对调味品中的味精、作为原料使用的大桶番茄酱、薯类和膨化食品中的薯类食品、蔬菜制品中的酱腌菜、水果制品中的水果干制品、炒货及坚果制品(烘炒类)、蛋制品6个低风险食品品种实行食品生产告知承诺许可。选择告知承诺制申请食品生产许可的事项不再进行现场核查,对申请人承诺符合许可条件并按要求提交申请材料、承诺书后,审批时限压缩为当日办结。自20206月起低风险食品告知承诺许可实施以来,全市已有6家企业通过低风险告知承诺取得新申请《食品生产许可证》,共办理告知承诺许可业务10笔,其中新申请业务7件、变更业务2件、延续业务1件。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在取得许可证后2个月内,已对申请企业的承诺内容是否属实全部开展了现场核查工作。“告知承诺制”的创新举措,不仅提高了服务质效率,激发了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更对优化营商环境起到了较好的推动作用。

推广电子证照使用 切实提升便民服务水平

赤峰市市场监管局与自治区和市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对接电子证照应用推广工作。申请办理食品生产许可的企业在通过审批后,可自行登录“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网上申办平台”查看审批情况并自行下载领取电子许可证,也可通过点击“赤峰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下方菜单栏中“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领取,或扫描证照二维码直接查看下载电子许可证。电子证照信息可在自治区及赤峰市市场监管局官网查询,同时许可信息同步至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纸质许可证也可根据申请人意愿通过窗口自取或免费寄递到企业所在地址。自今年年初全面推行电子证照以来,累计发放食品生产电子证101份,发放率达100%。同时向企业免费寄递纸质生产许可证23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电子证照的使用,改变了以往只能发放纸质证书的传统模式,方便了企业、节约了资源,也带动了更多市场主体熟悉和使用电子证书,以点滴改革与改进推动了全市营商环境持续向优向好。

下一步,赤峰市市场监管局将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新任务、新要求、新形势,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全面提升服务质效,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改革,积极打造有温度、有速度、有力度的政务服务环境。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