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盟市场监管局探索开展新产业新业态包容审慎监管 让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

  • 来源: 锡林郭勒盟市场监督管理局
  • 时间: 2023-01-09 11:30

2022年以来,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持续健康快速发展,锡林郭勒盟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开展新产业新业态“沙盒监管”、触发式监管等包容审慎监管,让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

·创建“三张清单”

与锡林郭勒盟司法局联合制定印发了《锡林郭勒盟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柔性执法工作方案》,坚持依法行政、鼓励创新原则,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市场主体实行包容审慎监管,设立不予处罚事项、减轻处罚事项、从轻处罚事项“三张清单”,进一步引导和督促“三新”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经营。

·探索包容审慎监管机制

制定《锡林郭勒盟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探索开展锡林郭勒盟“沙盒监管”和触发式监管等包容审慎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鼓励和引导违法行为当事人改正轻微违法行为,促进企业守法诚信经营。针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探索建立“沙盒监管”、触发式监管等新监管模式,对不触碰安全底线,除涉及人身、财产和公共安全等领域外的商事主体,按照鼓励创新原则,在坚守质量和安全底线的基础上,留足发展空间,全面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执法。

·对“三新”企业开展“双随机 一公开”

抽查在全盟“三新”企业名录库中抽取太阳能发电及风能发电企业、信用与非融资担保服务企业,互联网生产服务平台及互联网零售企业三类新产业、新业态企业进行“双随机”抽查,抽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开展柔性执法,通过下发“行政建议书”“责令改正书”“不予处罚决定书”,规范、引导市场主体改正轻微违法行为,守法诚信经营,帮助市场主体发展。

截至目前,各地各部门共产生包容审慎监管不予处罚、减轻处罚、从轻处罚案例6件。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