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市市场监管局以法治保障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 来源: 呼伦贝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时间: 2023-01-11 11:23

2022年,呼伦贝尔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法治对营商环境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着力加强监管制度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持续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在法治化轨道上健康发展。

一是出台“七张清单”,保障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呼伦贝尔市市场监管局着力加强清单建设,实现权力清单化、事项目录化。坚持职权法定,动态调整部门权责清单,明确权责边界;编制《综合执法事项清单》,实行执法事项清单管理;出台《呼伦贝尔市市场监督管理轻微违法不予处罚事项清单(2022版)》《呼伦贝尔市场监督管理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清单(2022版)》推进包容审慎监管,规定轻微违法不予行政处罚事项92项,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事项32项;制定《呼伦贝尔市市场监督管理容缺受理事项清单(2022版)》《呼伦贝尔市市场监督管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目录清单(2022版)》《呼伦贝尔市市场监督管理行政许可告知承诺制目录清单(2022版)》助力行政审批加速度。“七张清单”的制定出台是市场监管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工作举措,使市场主体切实感受到行政执法有力度、政务服务有温度,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二是完善“三项制度”,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为落细落实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市场监管局相继制定完善《呼伦贝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呼伦贝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呼伦贝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具体化工作要求和内容,为切实推进执法“三项制度”有效落实提供了可操作性的制度保障,并将“三项制度”落实情况作为案卷评查、案件审核、绩效考核、执法督查的重点内容,形成对“三项制度”的常态化监督。

三是制作“规范化执法视频”,为基层执法办案提供借鉴模板。围绕执法实践中经常出现的食品抽检不合格后处理现场执法环节,市局精心筹备,组织拍摄“规范化执法视频”演示片并下发基层执法一线,指导基层执法。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