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盟市场监管局为低风险食品生产企业开辟“绿色通道”

  • 来源: 阿拉善盟市场监督管理局
  • 时间: 2023-01-13 18:00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放管服”“证照分离”改革要求,推动食品生产监管工作重心向事中事后监管转移,阿拉善盟市场监管局积极深化食品生产许可改革,通过简化许可程序、压缩审批时间、全程网上办理,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全程网办,打通许可审批“最后一公里”

依托“内蒙古综合政务服务平台”,实行申请人从申报、受理、审批到发放证书的食品生产许可全程“电子化”“零跑腿”审批,并增加网络咨询服务的便民功能,通过线上答疑帮助企业解决许可方面的难题。同时,全面启用食品生产许可电子证书,提升网上办理深度。截至目前,全盟已有17家食品生产企业通过综合政务服务平台取得了电子食品生产许可证。

告知承诺,开辟低风险食品“绿色通道”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低风险食品生产许可告知承诺管理暂行办法》,对调味品中的味精、作为原料使用的大桶番茄酱、薯类和膨化食品中的薯类食品、蔬菜制品中的酱腌菜、水果制品中的水果干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烘炒类)、蛋制品等低风险食品实行生产许可告知承诺制。企业申请材料齐全、符合相应要求且提交经签章确认的告知承诺书,可不再进行现场核查,直接发放食品生产许可证。

优化流程,架通政企沟通“连心桥”

对生产条件未发生变化的延续企业推行“承诺”许可制,材料齐全的情况下进行承诺申报可当场即办;注销及无需现场核查的许可申报可当场受理、当场审批、当场办结。通过减少申报材料、优化许可流程,为企业申请许可事项提供了便利,减轻了企业负担,政务服务质量与审批工作实效得到切实提高。

从2020年6月至今,办理食品生产开办19件,变更21件,延续18件,注销3件;暂无审批业务符合告知承诺许可条件。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