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海市市场监管局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措施

  • 来源: 乌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时间: 2023-01-19 13:45

2022年,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市场主体容错机制,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乌海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措施。

制定出台新政策 监管执法有温度

出台《乌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进包容审慎监管的通知》的基础上,结合行政执法中的难点、疑点、关键点,征求一线执法人员意见建议,梳理形成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提出了106项不予行政处罚行为,涉及市场主体登记、广告、价格、食品安全、商标、网监、专利、特种设备、标准化、认证、产品质量等监管事项。

贯彻宽严相济 行政处罚更有力度

2021年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为依据,通过开展执法培训、执法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办案,谨慎确定免罚清单适用范围,严控“安全阀”和“红线”,把握好行政处罚尺度,避免简单粗暴、机械执法。

创新执法方式 行政执法更有质效

结合“稳市场主体”要求,完善与创新创造相适应的包容审慎监管方式,“包容”市场主体违法行为,尤其是面对新业态新模式,推动行政执法由“严罚式”向“容错式”转变。

坚持综合施策 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加优化

把推行包容审慎监管作为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综合运用市场监管手段,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让监管执法由“重管理”向“细服务”转变。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