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管局聚焦市场主体关切 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

  • 来源: 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时间: 2023-02-17 12:23

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职责,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坚持从打造市场监管最优政务环境着手,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

推行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食品生产许可证全程电子化,实现从网上受理、网上审查、网上反馈的全程在线办理,不断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2022年累计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电子证照2047个,食品生产许可证电子证照127个。

持续强化“极优”服务

推进市场监管部门政务服务事项依法依规办理,严格执行首问负责、一次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规,切实规范审批服务行为;为市场主体提供“帮您办”“快递邮寄办”等服务,2022年累计为1376户企业提供免费快递邮寄服务,实现“送证到家”。

提升线上服务和跨区域通办能力

依托全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优化政务服务业务模式,梳理全市通办、跨省通办、“呼包鄂乌”四地通办事项清单,扩大跨区域政务服务事项互办互认、协同联办范围,市场监管“呼包鄂乌”四地通办事项达13项。

不断优化“蒙速办•四办”服务

全面推行“一网办”“一次办”工作,最多跑一次事项比率达100%,网办占比达100%,即办件比率达96%,承诺时限压缩比率达93.06%;“我要开药店”“我要开超市”一件事一次办均已纳入各级政务服务中心“一次办”窗口,并在蒙速办设置“一次办”专栏。2022年,全市办理“我要开超市”一件事一次办477件,“我要开药店”一件事一次办28件。

深化行政审批改革

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对市场监管领域9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分类实施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容缺受理”和“告知承诺”,对免于提供可通过电子证照方式调取的身份证、营业执照等证件的37项行政许可事项实行容缺受理;积极承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下放的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等事项,同时将部分条件已成熟且与市场主体生产生活密切的行政许可现场核查环节下放属地市场监管局实施。

下一步,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力度,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不断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