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市市场监管局“信用分类+休眠唤醒”,为优化营商环境做加法

  • 来源: 呼伦贝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时间: 2023-03-15 11:44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呼伦贝尔市市场监管局采取清理僵尸企业、唤醒“休眠”市场主体等措施,在提高市场主体存量数据质量的同时,增强市场主体活力,为经济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一是实施年报精准服务。帮助因未按时年报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信用分类等级较好的市场主体,通过“唤醒”服务,采用网上办、掌上办、窗口办、登门服务办等服务渠道,帮助其完成信用修复,移出异常名录和失信名单,恢复正常生产经营活动资格。对存在已办理清算备案、进入破产程序等涉诉案件情形的市场主体,统一采取“休眠”的办法,暂不做处理。二是依法吊销“僵尸”企业。对两年未年报、且没有税务申报记录的失联僵尸企业,依法吊销营业执照,解决僵尸企业挤占社会资源、造成统计数据失真、影响政府科学决策等问题。三是强化宣传发动。通过日常执法检查、呼伦贝尔市市场监管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和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争取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引导个体工商户和企业积极参与年报,并告知其应承担的责任,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经营者诚信经营。

目前,呼伦贝尔市有1076户企业连续两年未提交年度报告,呼伦贝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过多方联系查找,已与部分市本级失联企业取得联系,正在积极引导其补报年报,恢复法定代表人信用,助力企业“蓄势再发”,让市场监管服务更有“温度”。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