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在呼和浩特市组织召开“乳制品质量提升行动”专题研讨会

  • 来源: 食品生产处
  • 时间: 2021-09-13 13:08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食品安全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开展乳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有关要求,推进自治区政府《奶业振兴三年行动方案》具体任务落实落地,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结合形势任务需要,印发了《自治区乳制品质量提升行动方案》,从总体目标、重点任务、主要措施、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五大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以进一步推动自治区乳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持续深入开展,确保全区乳制品质量安全水平再上新台阶。2021年8月26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在呼和浩特市组织召开“乳制品质量提升行动”专题研讨会。特邀请国家级乳制品专家、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三级”食品生产监管人员、呼和浩特地区乳制品生产企业法人和质量管理责任人,以及媒体记者等共计78人参加了研讨会。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林,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局长苏云喜出席会议并讲话,同时乳制品专家对乳制品生产许可《审查细则(征求意见稿)》进行了专题辅导。会议由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处负责人王晓莉主持和总结。



杨林副局长指出,内蒙古作为我国奶业主产区之一,不仅有得天独厚的奶源优势,是我国奶业振兴的“主战场”和确保乳品质量安全的“主阵地”,更是拥有例如奶皮子、奶豆腐、楚拉、策格等极具地方特色的奶制产品。但是,随着自治区奶业的快速发展和中小规模传统、特色加工乳制品产业规模的持续壮大,制约乳制品质量安全水平的因素和现阶段面临的困难也逐渐暴露出来,奶源匮乏、原奶价格波动较大、奶制品加工小作坊缺乏品质把控、基层监管力量严重不足等问题普遍存在。

杨林副局长强调,要聚焦自治区奶业的发展实际,立足职能职责,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监管水平,落实主体责任,提高技术支撑,结合即将出台的《乳制品生产许可审查细则》,积极助推自治区乳制品产业步入高质量发展的轨道。要提高监管的有效性。监管人员强化专业化培训学习,熟练掌握《乳制品生产许可审查细则》、生产标准、检验检测等专业理论知识,提升履职能力,严防系统性、区域性和行业性风险,对食品安全问题坚持“零容忍”。二要提高企业风控能力。企业要认真查找自身短板与不足,健全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强化关键控制点和高风险点控制,加强原辅料、半成品、成品的检验,发挥好检验“进和出”两端关口的把控作用。要提升市场竞争能力。提高我区乳制品生产企业创新能力,强化标准化,与国际先进标准体系接轨;发展品牌化,积极培育具有较高市场竞争力的产品;推动链条化,科技赋能,从养殖到生产高质量发展。


食品生产处负责人王晓莉对一年来开展乳制品质量行动进行了全面总结,部署了下一步的工作任务。她强调,乳制品质量提升行动工作一定要落实落细,质量安全监管制度措施要进一步完善,监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必须做到“五个100%”,即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率达到100%,乳制品生产企业原辅料、关键环节与产品检验管控率达到100%,食品安全自查率达到100%,发现风险报告率达到100%,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监督抽查考核合格率达到100%。实现产品质量安全可靠,品质稳步提升,消费者信心和满意度明显增强;企业技术工艺、生产条件和研发创新继续提档;自建自控奶源比例持续提高,产品结构更加优化,我区品牌乳制品在国内外市场的占有率明显越来越高。




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苏云喜局长就乳制品质量提升行动工作做了汇报,认真领会并传达研讨会议精神,积极抓好乳制品质量提升工作落实;组织企业和监管人员对《乳制品生产许可审查细则》(征求意见稿)进一步开展研讨,及时反馈意见;加大对乳制品生产企业的支持,在细则出台后组织企业进行培训,实现全覆盖;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增强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违法行为加大打击力度。




    国家级食品安全专家高昌盛对近期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制定的《乳制品生产许可审查细则》(征求意见稿)进行了介绍,并将其与《乳制品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10版)进行了对照分析。现阶段《乳制品生产许可审查细则》(征求意见稿)对全区乳制品生产企业提出了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在新细则出台之前,企业要未雨绸缪,对照查找自身不足和短板,完善管理制度,提升生产条件,强化检验能力,加强风险防控,保证产品质量,助推乳制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伊利、蒙牛、草原红牛三家乳制品生产企业代表和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科科长现场对《乳制品生产许可审查细则》(征求意见稿)提出7条修改的意见和建议,没有发言的企业将意见和建议以书面材料形式提出。




此次会议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食品安全战略思想和“四个最严”要求的具体体现,是落实“乳制品质量提升行动”的具体举措,也大力实施乳制品“质量提升、产业升级、品牌培育”行动计划的具体措施。乳制品生产企业要通过落实自治区“乳制品质量提升行动方案”和国家总局即将发布的《乳制品生产许可审查细则》来提升自主研发能力,整合技术力量,通过产学研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科研创新,优化加工工艺,开发高品质产品,发展适销对路的乳制品,提升企业竞争力。同时,对于推动特色乳制品特别是驼、马乳系列产品的自主研发生产,打造具有我区地域特色的乳制品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有利于奶制品的提档升级。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