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部门赴“抖音”“今日头条”等电商企业开展走访普法活动

  • 来源: 网监处
  • 时间: 2021-10-20 10:40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财经委第九次会议重点任务,近日,自治区、呼市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共赴“抖音”“今日头条”等电商企业开展走访普法活动。着重向企业负责人讲解《电子商务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指导电商企业建立健全合同管理、广告审查、知识产权保护、消费维权等相关制度,现场发放知识产权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方面宣传资料,引导其规范网络社交、网络直播平台经营活动。

在普法宣传活动中,两级市场监管部门深入了解该电商企业经营状况、组织管理、网络交易平台建设、平台运行等工作的开展情况,并针对平台整体运营状况,要求其主动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严格落实《电子商务法》和《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坚持“四做到”:一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及时与总部沟通、了解内蒙古区域内抖音平台上的电商经营数据,包括经营户数量、交易额等信息,做到底数清晰。二是做到严格审核,把好市场准入关。平台要切实负起管理责任,引导平台内经营者遵守法律法规,加强自查自纠,对于直播视频虚假、夸大宣传、侵权售假等问题,及时屏蔽、下架。三是做到案件线索调证流程制度化、规范化。为方便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高效处理解决消费者投诉案件,积极配合并按照相关制度流程完成调证工作。四是做到商家入驻平台协议和交易规则等各类合同格式条款要严格按照法律规定,不得免除平台自身责任,加重平台内经营者或消费者责任,排除、限制平台内经营者或消费者的权利。对于平台内不允许销售的特定商品,要有具体内容的设定并着重标出,向入驻平台经营者明示。

“抖音”“今日头条”内蒙古运营中心负责人表示,平台下一步将继续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牢固树立依法经营理念,切实做到守法诚信经营,积极承担主体责任,不断提高平台治理水平,主动接受监督,协助市场监管部门做好监管工作,营造健康有序的网络交易环境。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