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造千人“铁军”筑牢安全底线 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组织食品经营领域基层监管骨干人员教育培训

  • 来源: 《中国质量报》
  • 时间: 2021-10-20 11:05

“培训课程中关于食品安全形势的讲解,使我们基层执法人员开拓视野,认识更加全面、系统和深刻,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学习了即将于明年实施的餐饮服务操作规范国家标准,它对于基层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法治化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9月30日,返程途中,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科科长李全所和一起参加培训的同事谈起这次培训,感到受益匪浅。

9月26日至29日,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领域基层监管骨干人员培训班在青岛大学举办。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各盟市、旗县(市、区)市场监管局从事食品经营领域的98名基层监管骨干人员参加了培训。

“这期培训班是针对食品经营领域基层监管骨干人员列入今年区局年度教育培训计划的班次。从2019年起,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用3年时间统筹渐次推进,打造一支在食品、特种设备、综合执法领域的市场监管执法千人‘铁军’,进行定向重点培养、精准强化培训,以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素质,解决基层监管执法能力不足的问题,确保基层市场监管队伍中都有中坚力量发挥带动作用,促进执法队伍能力水平不断提升。”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综合保障中心主任郭建新介绍说。

该局综合保障中心对每一期培训内容设置,都多次和机关业务处室局、盟市旗县科室进行详细摸底调查,了解基层执法人员的实际需求,精心筹备设置培训内容,协调邀请全国行业内有丰富经验的专家、学者、业务骨干进行讲授,不断创新培训形式,集理念技能、案例研讨和现场教学三位一体。

“青岛市设立冷链食品‘总仓制’集中监管经验,学习了解后很受启发,如何借鉴先进经验,结合地区实际完善‘蒙冷链’全链条追溯系统,以信息化智慧监管的手段拓展监管深度、提升基层监管能力水平,在新业态、新模式下是做好餐饮行业风险管控的基础。”乌兰察布市市场监管局餐饮科科长于改桃深有感触。在食品领域基层工作近30年的乌海市市场监管局保障中心副主任段岩,就工作中遇到的“海鲜水产品要求专间制作加工”“生食牛肉制品低温储存规范”,以及其他学员们提出的“集中聚餐中存在可能引起食物中毒的风险点”“风控平台智慧监管小程序推广使用”等一些共性问题,纷纷请教专家教授,并展开热烈的探讨交流。

在4天的培训学习中,来自全区的基层监管执法人员带着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和困惑,上课认真倾听每一位专家的精彩讲解和经验传授,做笔记、拍照、拍视频记录,课间围着专家教授请教,学员之间探讨取经、积极交流互动,学习氛围浓厚。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旗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家祥坦言,这次培训在理论上是高屋建瓴,分析研究了当前食品领域的形势任务,给基层执法人员创造一个学习了解高层次、全方面、新要求的相关理论政策平台,为下一步食品监管执法工作指明了方向。通过学习先进经验从工作理念、措施方面都很受启发,在今后执法工作中,能少走弯路,对弥补基层力量薄弱起到极大的助力作用。“学习、消化、传播,是我回去后的重要任务。”他也强烈建议,今后能有更多机会,让身处基层所的一线人员也能参加类似的教育培训。

本次培训还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基层执法工作,邀请了青岛市党校政治学教研部主任敬志伟讲授《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学员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参观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现场的党史教学使学员们都纷纷感慨祖国的强大、人民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不忘历史,要加倍努力奋斗,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状态肩负起守住安全底线的责任和使命。

近3年,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以建立健全一支思想政治过硬、业务能力精湛、理论联系实际、服务保障精准精细有力的师资与管理人员队伍为根本,持续强化短期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完善升级“每周一课”功能,推动建设云共享平台,不断巩固扩大教育培训成果和实效。目前,综合保障中心已开展线下面授培训19期,有2323人次参训;线上培训2000余人次参训,组织“每周一课”培训27期,约1.8万余人次参训,为推进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事业顺利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与人才保障。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