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清元局长在重点工作推进会(二十次)上强调:不断完善“滚动式”督导检查工作,提高综合监管效能,守住安全底线

  • 来源: 综合规划处
  • 时间: 2021-10-21 10:31

10月19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召开2021年第二十次重点工作推进会,听取2021年第二轮第一次自治区市场监管领域“滚动式”督导检查工作情况汇报,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会上,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有关处室局负责人和6个督导检查组组长汇报了检查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局长白清元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守住市场领域安全底线的工作要求,按照区局年度工作部署,9月下旬组织6个督导检查组开展了2021年第二轮第一次市场监管领域“滚动式”督导检查,共检查企业563家,发现问题674条,建议属地市场监管部门立案14件,进一步消除食品、特种设备、重点工业产品领域安全隐患,为守住安全底线作出积极贡献。本次检查呈现出两大特点:一是“滚动式”督导检查与风控平台紧密结合,有力地推进了智慧监管执法进程。二是持续深入推进“查训合一”,成效明显。

会议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滚动式”督导检查工作,应抓好以下五项重点:一要严格执行现场复核有关要求。要按照“滚动式”督导检查不少于20%的比例进行现场复核,不得以书面核实代替现场核查,对没有完成整改的企业要加大处罚力度,并追究属地相关监管人员责任,确保压茬推进“一点两责”的有效落实。二要加大执法办案力度。执法稽查局要在11月10日前梳理出今年“滚动式”督导检查中查办的“十大典型案例”,及时向媒体、群众公开查办案件的违法事实、处理依据和处罚结果,并做好案件审核把关工作。同时,要将处罚信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三要强化检查结果应用。各督导检查组要对去年以来各盟市配合开展“滚动式”督导检查工作情况进行梳理,找准3-5个在检查中发现的易引发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典型问题,形成汇报材料,以自治区食品药品安委会办公室名义报送自治区食药安委,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四是加强抽检与执法工作的衔接。贯彻“抽、检、管、罚、导”的工作思路,把抽检作为督导检查的前置。质量监督处、食品协调抽检处要围绕“滚动式”督导检查的项目,提前安排有针对性的抽检,用抽检结果确定下次“滚动式”督导检查的重点,促进“滚动式”督导检查更加精准高效。五是加强信用监管。信用监管局对“滚动式”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鉴别,制定失信惩戒的标准,将突出问题归集企业名下,充分运用信用激励和约束手段,形成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制度机制和社会风尚。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